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全国人大代表吴惜伟: 支持茂湛炼化基地发展 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两会声音】

日期:2021-03-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3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2020两会 吴惜伟 中国石化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科炼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惜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石化致力于炼化基地化发展战略,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确定了建设“4+2”世界级炼化基地。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对茂湛炼化基地进行支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对接“一带一路”范围市场需求,加强政策供给、服务指导,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

吴惜伟指出,茂湛地区临近珠江三角洲,两地均拥有天然深水良港和独特的地缘优势,特别是湛江三面环海,是全国唯一能为东中西三大地带共用的沿海主枢纽港,其航运条件独具特色优势,均可接卸30万吨级油轮,公路、铁路、航空线路成熟,供水、供电条件优越,拥有完整的长输油气管线网络,具备长期发展的优势。在茂湛地区发展石化产业,建设炼化基地,符合我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吴惜伟介绍,中国石化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世界领先发展方略,确定了建设“4+2”世界级炼化基地,地处茂湛地区的炼化企业纳入其中的粤港澳大湾区炼化及新材料基地,目的就是不断发挥区域整合、协调、共享发展效能。

吴惜伟说,目前茂湛地区的发展迎来了良好机遇,特别是广东省确定把湛江东海岛加快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工业岛,投资百亿美元的巴斯夫已全面启动建设,陶氏化学等先进产业已落户,东海岛已成为多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的主战场,正发展成为华南地区现代化临港重大产业的集聚基地。同时,中科炼化与宝钢湛江钢铁的循环经济合作取得初步成果,氢气、氧气、氮气互供,公用工程合作共用不断推进、深化,做出了石化-钢铁跨行业循环经济试点。建议从国家层面对茂湛炼化基地进行支持,加强政策供给、服务指导,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