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8296亿元!隆基、华为、比亚迪等能源企业大佬登上全球富豪榜!

日期:2021-03-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3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阳光电源 蔚来汽车 宁德时代 天合光能

2021年3月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1世茂深港国际中心·胡润全球富豪榜》,从榜单中可以看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十亿美金企业家的总财富仍比去年增长32%,达到95万亿人民币。全球新增41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总数达到3228人,创历史新高。

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今年榜单上有24位从事绿色产业的企业家。其中,电动汽车行业的上榜企业家财富增加了两倍多,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上榜企业家财富增加了75%。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能源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财富增长最快的是蔚来汽车的李斌,涨了九倍,达到650亿元人民币,埃隆·马斯克的财富增加了近万亿人民币,是增加数额最多的企业家。美国总统拜登当选后签署行政令重新加入《巴黎协定》,或将推动该行业的发展。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统计,能源行业包括电力、储能、煤炭、石油等细分产业,总计有118位富豪及家族上榜,总资产达38296亿元。其中新上榜42个富豪家族。榜单前三分别为宁德时代的曾毓群身价2200亿元,财富资产上升了1.46%;其次是吉利汽车的李书福家族,财富资产为1650亿元;排名第三的是荣盛控股的李水荣,财富资产1300亿元。

中国新能源榜

新能源行业有50位富豪家族上榜,其中阳光电源的曹仁贤、天合光能的高纪凡家族、明阳智能的张传卫家族等19位富豪家族新上榜。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重点发展薄膜太阳能产品的汉能集团李河君家族今年榜上无名。

榜首的是以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53岁的曾毓群,曾毓群曾在“2020胡润百富年度人物”以22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进入全球前50。作为国内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过去一年表现亮眼,在这份榜单中独占7席。包括曾毓群、黄世霖、李平、赵丰刚、吴凯、陈琼香、吴映明,前两者财富超千亿,后四者为新晋上榜,且财富均超过百亿元人民币。今年1月,宁德时代以4.3GWh的供应量稳居第一位置,比去年同期增长166.2%,占全球总量的31.2%。

除了宁德时代外,惠州亿纬锂能的刘金成、骆锦红夫妇同样数据亮眼,以750亿元的财富,跻身全球第203名,财富暴涨259%,排名前进634名;璞泰来的梁丰、邵晓梅夫妇排名虽微降至第1040名,但财富增长10%至2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新上榜的富豪有大多数来自光伏企业。光伏发电作为碳减排路径中最依仗的清洁能源,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驶入了“快车道”。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光伏大国,中国光伏具备了一定的产业规模优势,在国际上也占有了一席之地。

中国新能源汽车榜

新能源汽车行业有11位富豪及家族上榜。近年来,中国的电动汽车及相关行业正在蓬勃发展,新能源汽车榜单前三的是“三大”传统汽车制造商:吉利58岁的李书福财富增长67%至1650亿元人民币,比亚迪55岁的王传福和长城57岁的魏建军财富都涨了三倍,达到1230亿元人民币。在“新一代企业家”中,小鹏汽车44岁的何小鹏财富涨了两倍,达到710亿元人民币,蔚来47岁的李斌财富涨了九倍,达到650亿元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超越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成为世界新首富,其资产达到12,800亿元。众所周知,特斯拉以新能源汽产业闻名。埃隆·马斯克的成功也从侧面说明了新能源汽车作为可持续的清洁能源,在未来将占领绝大部分的汽车消费市场。

中国电力环保榜

电力和环保行业有9位富豪及家族上榜,其中大全集团的徐广福、徐翔父子和林洋电子的陆永华、毛彩虹夫妇新上榜。排名第一的是中电控股的米高·嘉道理家族,财富资产为38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榜单侧重于个人财富值,因此,电力央国企从业人员尚未能进入榜单。虽然中国电网已发展成为世界安全运行水平最高的电网之一,国家电网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力公司,营收量已连续9年位居世界第一。但在薪酬方面依然比不上能源民营企业家的收入高。

中国煤油气榜

煤油气行业有48位富豪及家族上榜,其中有18位家富豪及家族新上榜,榜单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是荣盛控股的李水荣、东方希望的刘永行、刘相宇父子和宝丰能源的党彦宝家族。

国际能源网记者注意到,王玉锁、赵宝菊夫妇排名在194,较去年排名下降了2名,但其财富上涨0.32%。1月21日,新奥集团旗下公司新奥股份在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后,主营业务从煤炭化工聚焦为天然气业务。该公司发布公告称,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行业分类专家委员会确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核准,其所属行业正式变更为燃气生产和供应业。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