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专家建议:燃气下乡重在因地制宜

日期:2021-03-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仝晓波 李玲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3/02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燃气行业 清洁能源 农村燃气 清洁能源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即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下称《意见》)发布。文件提出,实施乡村清洁能源建设工程,并首次明确指出推进燃气下乡,支持建设安全可靠的乡村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系统。

“十三五”期间,在蓝天保卫战等一系列行动的推动下,我国燃气行业迎来较快发展,但整体来看,目前燃气消费主要集中在城镇,农村地区燃气覆盖率并不高。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意见》明确推进燃气下乡,将大大提升农村地区燃气普及率,推动农村地区清洁能源利用。

助力提升农村燃气普及率

事实上,关于农村燃气的推广利用,早在2017年,为了推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在政府财政支持下大范围开展了北方农村地区的“煤改气”工程,也正是在该政策推动下,农村地区燃气普及率得到较快提升。

根据《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的数据,我国农村燃气普及率从2013年的19.8%增至2018年的28.6%,增长8.8%,其中2016年-2018年增长6.1%,增速较快。但就全国来看,由于受经济条件和管网设施等因素限制,目前农村燃气发展水平仍较低,普及率远低于城镇。

对于《意见》提出的燃气下乡,在多位受访专家看来,不同于此前针对局部区域的“气代煤”,此次是一次全国范围内的,是为了振兴农村、推动清洁能源利用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出的重要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郭焦锋指出,此次燃气下乡政策的主体是老百姓,一方面是要让老百姓用上清洁能源,另一方面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需要。

“以往‘煤改气’更多的是管道气,此次文件指的燃气,可以是管道气、也可以是液化石油气(LPG)、液化天然气(LNG)、压缩天然气(CNG),还可以是生物质天然气。2020年是北方地区煤改气补贴的最后一年,之后燃气在农村地区如何发展,是需要考虑的事情。”一位不愿具名的燃气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储气罐站和微管网供气的方式更加灵活,相较于大规模管道气的建设成本要低很多,是推进农村燃气普及最适宜的方式。”

在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副秘书长熊伟看来:“目前城市燃气普及率已较高,农村地区将是未来燃气发展的新领域,预计‘十四五’期间,农村燃气增长率可达到10%以上。”

已有较好示范应用

所谓微管网技术,即在村落附近建设小型储罐或瓶组,通过社区低压管网将燃气送至每家每户,储罐或瓶组的气源则定期由带泵槽车配送至农村。相较于从城市燃气管网铺设长距离输气管道至农村的传统供气方式,可大大节省建设投资成本,对于城市管网覆盖不了的地区,是一种较好的利用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一些城燃企业在微管网技术上已有多年探索和成功经验。近几年在北方地区推广的煤改气工程中,一些城燃企业在较为偏远的农村地区建设LNG点供站、LPG储罐站、CNG储罐站等,通过低压管道送至每家每户,就是一种微管网技术的应用。而在日本等国家,通过LPG微管网为农村地区提供能源的技术已应用多年。

“此次中央提出了微管网的方式,实际上是把国外的一些成熟小型丙烷储罐供气技术在我国推广利用,当然我们微管网的内涵跟国外也不一样,要用智能化、数字化和物联网的技术和方式来提高安全性,降低运营成本。”熊伟说。

以中国燃气为例,早在2013年就开始在农村探索“气网”建设新模式,除了LNG点供站,还开发了国内首套LPG智能微管网供气系统。据悉,该系统将原本‘瓶装供应,各家储存,自行保管’的供气模式转变为‘小型储罐供气,专用槽车配送,企业远程在线监控’的管道供气模式,更加安全、经济、灵活、智能。目前,中国燃气已在青海省、湖北省、云南省等地区的多个村庄使用了该技术,取得较好成果。

中国燃气内部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昆明市为例,对于燃气企业来说,考虑包括气源厂站、输气管道、配气管道、居民户内管道等在内的建设费用,城市居民燃气的户均投资约为13000元,而在农村建设储气罐站和微管网的户均成本在6100-8500元,建设成本低了将近一半。

推广需因地制宜

虽然具有较大优势且已有一定的应用实践,但问及接下来具体如何落实政策要求时,多位受访者均对记者表示重要的是因地制宜。

“之前在北方地区煤改气以及生物质天然气推广应用过程中,很多问题和矛盾基本都已逐渐显现,如果用‘一刀切’式简单粗暴的管理方法强制推广,肯定不适合。”郭焦锋指出,“我国农村地区范围很广,不同地方地理特征、资源禀赋以及经济发展差异很大,因此农村地区清洁能源的推广一定要因地制宜,以市场手段为主,加行政引导,否则‘小散乱’‘半拉子工程’导致不仅老百姓没有受益,还形成很多负面影响,重蹈此前局部地区农村‘煤改气’的覆辙。”

在上述不愿具名的燃气行业人士看来,对于地势较为平坦的地区,采用管道气也是可行的,此外,由于这些地区通常农业比较发达,也有利于生物质天然气的利用。对于一些地势复杂的山区,更适合建设LPG、LNG储罐。

“LPG微管网可以覆盖此前使用瓶装液化气的用户,适合相对地理位置更偏僻的、城市管道燃气难以延伸覆盖的市场。”熊伟指出,“考虑到用户数量,LNG由于更需要规模效应,适合上千户以上的大的乡镇,对于几十到几百户的乡村,则更适合使用LPG。至于最终的经济性,还与资源优势、气源采购成本有关。”

除此之外,在多位受访者看来,为了更好在农村地区推广燃气利用,相关的制度建设需要跟上。“目前我国的《城镇燃气管理条例》主要针对的是城市和乡镇,农村地区只是参照相关标准执行,未来若要做好农村地区燃气市场的规范化管理,还需要出台专门针对农村地区的管理条例。”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