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6GW!中国新增占比超过一半,继续领跑!

日期:2021-02-27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27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市场 风电项目 风电行业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2月25日,全球风能委员会(Global Wind Energy Council - GWEC)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6067MW,增长量仅次于2019年;中国连续三年领跑全球,新增容量超过3吉瓦占全球新增一半以上。截至2020年年底,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35196MW,中国占比28.12%。与海上风电装机规模领头羊英国仅差309MW。

中国2020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超过3吉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50.45%;海上风电总容超过德国,仅次于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海上风电市场

欧洲保持稳定增长,占据剩余的大部分新增容量,其中,荷兰的年新增容量仅次于中国,安装近1.5吉瓦装机;比利时(706兆瓦)、英国(483兆瓦)和德国(237兆瓦)也有所新增;新增漂浮式海上风电装机仅来自葡萄牙(17兆瓦)。

除中国和欧洲,韩国(60兆瓦)和美国(12兆瓦)也在2020年略有新增。

目前,全球海上风电总容量超过35吉瓦,在过去5年中增长106%,帮助全球减少了625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相当于2000多万辆汽车启动时的排放;同时,海上风电项目相关建设和运营,也为全球提供了约70万个工作岗位。

GWEC市场信息与战略主管赵峰:

"全球海上风电产业在疫情期间的持续增长,证明了该行业的韧性。虽然中国首先受到疫情冲击,但由于早在3月就逐渐恢复正常,疫情对海上风电行业的影响微乎其微。为追赶今年底的上网电价补贴(Feed-in-Tariff)最后期限,中国创纪录的海上风电建设热潮有望在2021年继续。”

"虽然欧洲仍然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但随着近期日本、韩国等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海上风电目标,亚太地区将在推动行业增长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此外,由于拜登政府明确表示将推动海上风电行业发展,美国也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海上风电市场。"

GWEC全球海上风电任务组主席Alastair Dutton:

"作为能源系统去碳化和实现零排放的最关键技术之一,海上风电的地位日趋重要。目前全球海上风电的发电量已经帮助我们减少了6250万吨的碳排放——相当于2000多万辆汽车启动的排放。随着各国制定绿色经济复苏战略,海上风电的社会经济效益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值得重视,处于寿命期内的海上风电,也已为全球提供了约70万个工作岗位"。

"然而,我们仅看到海上风电的巨大潜力的冰山一角。世界银行集团报告显示,以目前的技术,全球还有超过7.1万吉瓦的海上风电潜力,开发这一资源将是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下的关键,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要充分开发这一潜力,稳定的政策将为行业发展提供长期保障,企业与政府的合作将成为关键。此外,在未来十年加快海上浮动式风能的商业化进程,对于挖掘新的海上风电的增长潜力、尽可能多地开发风能资源来说至关重要。

来源: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