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城乡用电量差异大!扒扒万亿GDP俱乐部的“能量”版图 !

日期:2021-02-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27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量 上海用电量 GDP用电量 万元GDP耗电量

2020年,全国GDP首超百万亿元。

与此同时,备受瞩目的万亿GDP城市俱乐部也迎来史上最大规模扩容:由2019年的17城扩充为2020年的23城。其中,泉州、济南、合肥、南通、西安、福州6城首次上榜。

在2020年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这支强势出道的中国天团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这韧性,这成色,这基因,值得好好研究。用电量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那,不妨开扇电力之窗,瞧瞧它们那“电”事。

万亿GDP俱乐部的能量版图

10000亿元,是经济发展的一道门槛,也是很多城市的心坎儿。

俱乐部成员们哪家强?把脉一下它们的“能量”——

这些俱乐部成员很爱扎堆,方位上,主要cover东部地区;区域上,则聚集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落地地区。

组团出道,是它们的共同选择。

2020年,俱乐部成员们的“能量”到底有多大?

一句话概括:贡献全国 37.7% GDP的这23座城市,用了全国近23%的电。

总体来说,GDP与用电量正相关,但也存在一些偏差。

比如,苏州和上海用电量差不多,但上海GDP已有3.8万亿元的体量,苏州则刚刚“跨栏”2万亿元。

再比如,刚刚晋升万亿俱乐部的“六小龙”城市中,GDP最高城市与最低城市的差别不过1.4%,但用电量最高城市则比最低的多了44%(西安除外)。

再进一步,如果我们线性拟合这些城市的GDP与用电量,可以明显能看出,上海、重庆、成都、杭州、武汉、南京、青岛、长沙等都是“一根线”上的城市。但也有些城市离“线”出走,如北京、苏州远远地分布在“线”的两侧。

这背后是单位GDP用电量的差别。

万亿GDP俱乐部用电二三事

为啥会有这样的差别?俱乐部成员的“二三事”必须来八卦八卦。

俱乐部成员们的“用电习惯”各有不同,主要受经济结构影响。

第二产业用电量占比远大于第二产业贡献的GDP占比,说明了第二产业单位GDP用电量比第三产业大得多。总体来说,第二产业GDP占比越重的城市,单位GDP用电量越多。

比如“出走标准线”的苏州,第二产业用了全产业85%的电,贡献了46%的GDP;再比如和苏州“背道而驰”的北京,第二产业用了全产业34%的电,贡献了近16%的GDP,这与北京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是一致的。

还有一些有趣的事,咱们说道说道。

“长三角四兄弟”苏州、南通、无锡、宁波“脾气相投”,用电习惯特别相似,GDP中二三产业的比例大致相似,用电量中二三产业比例也几乎都是“八二开”。“四兄弟”都不是省会城市,都是靠制造业起家、民营经济非常活跃的沿海城市。

就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用电习惯也不是一天养成的,不如,让我们翻翻历史“旧账”。

2006年,上海以10718.04亿元的GDP总量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座万亿GDP城市。2007年,北京“跨栏”成功。2010年以来,深圳、广州、苏州、天津、重庆等很多城市纷纷晋升万亿GDP俱乐部成员……曾经的“乡土中国”开始加快城镇化和工业化的进程,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

中国在追求GDP“量”的同时,对GDP的“质”也越来越关注。

对于绝大多数俱乐部成员来说,万元GDP耗电量在持续下降,这背后反应的是经济结构的变化。一方面,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另一方面,制造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耗能产业占比持续降低,并且高端制造业占比逐渐提高。

以苏州市为例,从2011年首次进入万亿俱乐部至今,10年来,单位GDP用电量从1060.6千瓦时/万元下降到756.8千瓦时/万元,第三产业GDP从4418.21亿元(占比41.4%)增长至10588.5亿元(占比52.5%),第三产业占全行业用电量比例从9%上升至14%。工业制造业中,六大高耗能产业用电量占比从2011年的49%下降到2020年的41%。

值得注意的是,在11大类行业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用电量增速表现亮眼,俱乐部成员中的18个城市实现了2位数的增长,14个城市该行业勇夺NO.1(广州、深圳、泉州、佛山数据欠奉),南通73.31%、苏州47.95%、上海31.54%、无锡30.1%,长三角再一次走到了前列。

看完了各地的产业,不如,我们再来看看居民生活用电。这些万亿俱乐部城市是“城”会玩,还是“村”更香?

上海、北京都是妥妥的大城市,特别是上海,城镇居民用电量占比超过98%。同样城乡用电量差异巨大的还有武汉。这与各地的城镇化率密切相关。

而县域经济非常发达的长三角地区和海西地区,即使城镇化率不输其他城市,但从用电量上来看,明显乡村更“会玩”。正是得益于优秀的经济、能源等基础,这些地方成为不少城乡一体化实践的试验田,比如国家电网实现了长三角地区电网和部分用电服务的一体化,再比如前不久国家电网提出2021年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乡镇充电设施全覆盖……

实际上,每个万亿GDP俱乐部成员,在晋级通关之路上,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式,也都在不断调整、优化自己的策略。这些不断“更好”的成员们,合力共筑着最好的中国。

来源:电网头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