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农村能源转型若干发现及思考——以中原地区为例

日期:2021-02-26    来源:能源烩  作者:张艺涵 李慧璇 李鹏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26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农村能源转型 居民能源消费 清洁取暖

河南之于中国,犹如中国之于世界。河南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农村特色鲜明,试点示范效应突出。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农村能源研究团队坚持需求导向、创新引领,立足河南、放眼全国,围绕农村能源发展战略、转型路径等重点课题开展了深入研究,取得积极成果,形成若干发现及思考。

针对农村能源统计体系不健全、现状分析数据缺失难题,秉持“差异化、典型性、大样本”原则,自2017年发起“千户百村”农村家庭用能情况调查工作,旨在以量化方式开展区域化、类型化的深层次系统研究。目前已完成覆盖河南“18市、86县(区)、520村、5483户”的农村家庭能源消费调查。基于调查结果,可以发现5个突出特征。

农村能源消费呈现电力、成品油和燃气“三足鼎立”局面。各区域商品能源消费与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正相关,收入水平较高的豫中、豫西、豫北商品能源消费比重较高。各区域非商品能源消费与农村耕地面积正相关,豫中东、豫南平原地区薪柴使用占比较高。农村能源转型升级要根据地域经济发展水平、能源资源禀赋等要素,因地制宜制定落地实施路径。

图片

以豫南某县为例,居民家庭生产生活户均能源年消费约1吨标准煤,人均年消费约230千克标准煤。其中,县城居民家庭年消费约810千克标准煤,人均220千克标准煤;农村居民家庭年消费约1.2吨标准煤,人均235千克标准煤。农村家庭标准煤耗高于县城家庭主要因为,农村家庭存在原始生态的生物质直接利用。县城家庭居民主力能源为电力、燃气,合计占比近90%,辅助能源为成品油、煤炭;农村家庭居民主力能源为电力、薪柴、燃气,合计占比约80%,辅助能源为成品油、太阳能、沼气、煤炭。

图片组合使用能源已成为居民炊事普遍选择。“电+液化气”是河南农村家庭首选的炊事能源组合,占比约36%。“电+柴”“液化气+柴”“电+液化气+柴”“电+液化气+煤”“电+天然气+柴”“电+柴+煤”“液化气+柴+煤”“电+液化气+柴+煤”“电+天然气+柴+煤”的组合形式占比总计约35%,这部分家庭尚未完全摒弃传统的低效能源,是农村炊事领域用能清洁化转型的潜力所在。

图片

农村居民家庭能源消费进入商品能源时代,商品能源消费占比85%。商品性能源包括电力、汽油、液化石油气、天然气、柴油、煤炭,占比分别约为31%、24%、12%、8%、6%、4%,其中,电力+汽油+液化石油气合计占商品性能源消费比例高达66%,是农村居民商品性能源消费的主要组成。

图片

受生活习惯、价格等因素影响,约三成的农村家庭选择不取暖,采暖的家庭中一般有老人、小孩(占75%)。随着电网升级改造、电能替代的实施,电采暖比重达60%(以空调、电暖气为主),薪柴采暖占比超一成。但由于空调、电暖气耗电量大,带来能源消费成本增加,有相当多家庭只在最冷、最热时短时使用。

中原农村能源发展面临“三低一弱”问题: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水平低,生物质资源能源化水平低,能源消费终端清洁化水平低,农村能源基础设施相对薄弱。

图片

中原地区生物质资源丰富,但受制于秸秆收集机制不健全,农村劳动力投入产出性价比低等因素制约,生物质资源能源化利用率严重偏低。具体表现在,建成的生物质电厂实际资源消耗量不足设计量的20%,已建成的生物质沼气池几乎全部处于荒废状态,80%左右的青玉米秸秆直接粉碎还田,10%左右的秸秆被养殖户用作饲料。与此同时,随着低风速技术、光伏发电技术的快速突破,平原地区的风能资源、太阳能资源经济可开发量有效增加,而已建成投运的风电场、光伏电站规模与经济可开发量相比多数不足10%。

图片散煤消费单纯依靠行政性的围堵手段难以持续。天然气管网设施尚未走进农村地区,天然气的消费范围亟待由炊事向取暖、沐浴、锅炉等生产生活领域铺开。农村电网基础设施还存在明显差距,农村地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尚未有力推进,机井通电设施运维管理问题有待解决,“电代煤”“电代油”领域有待进一步扩展,电力消费潜力和单位用能成本下降潜力亟待释放。多能互补、分布式协调、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距离农村尚存差距。

图片

时尚达人秒变村姑农夫成为调侃农村地区取暖问题的典型。受人口集中度不高,集中供暖热源和管网投资收益率低、回收期长,地方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大等多重因素制约,平原地区农村住户基本不采暖,或者采用空调、煤炭、薪柴等临时性取暖,加上散煤取暖因环保问题被禁止,空调取暖成本偏高,农村清洁取暖诉求强烈,亟需综合考虑政府财政水平、群众经济能力、能源资源基础等因素,因地制宜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作为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农村能源的转型,就没有国家的现代能源体系。农村能源转型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地形特征的差异直接影响着农村能源转型模式和实施路径。

对于中原农村地区而言,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按照“清洁高效、就地取材、多能互补、节能优先”的实施路径,推动农村能源革命。一是利用现代工业手段充分挖掘农村原始形态生物质资源潜力;二是推进清洁替代和节能改造实现“无煤村”建设;三是深化垃圾固废资源化利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开发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就地解决农村能源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