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电网一体化的区域性发展

日期:2021-02-26    来源:国际工程与劳务杂志  作者:张新明 晏春 编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26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热电联产 风能 太阳能

大区域间的综合电网建设有利于满足电力需求,降低碳排放,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和跨境贸易。因此欧盟、东盟等联盟纷纷出台系列政策,促进区域间的输电和配电网的互联互通,并在近10年里取得明显的效果。

欧盟地区

欧盟要求各成员国必须于2020年向欧盟提交“2021-2030年国家能源气候计划(NECP)”。欧盟成员国的NECP报告将阐述成员国如何通过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和减少排放,为2030年的能源和气候目标作出贡献。各国必须承诺,相对于其总发电能力的规模,实现互联能力水平。

一、斯洛伐克

作为欧盟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表现不佳的市场之一,斯洛伐克过去5年的可再生能源产能平均每年减少3.4MW,未来10年,年平均净增加量可能将达到7.3MW。尽管斯洛伐克最近对30MW的可再生能源进行了拍卖,并承诺增加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但可再生能源仍然是相对欠发达的一个领域,主要是由于缺乏适当的电网连接和可再生能源管理。在斯洛伐克最新的电力拍卖中,太阳能行业占44%,热电联产占42%,确保了至关重要的电网平衡。此外,根据新的立法,500KW以下的小热电联产系统可以与电网分离,这将避免目前阻碍斯洛伐克电力行业增长的电网连接问题。由欧盟支持的多瑙河英格丽项目旨在连接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电力网络,改善电力网络管理,同时确保供电安全。欧盟成员国身份和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支持可能会促进斯洛伐克可再生能源的增长。

二、波兰

波兰的能源市场正在迅速发展,未来10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的增长趋势乐观,预计到2029年将增加13GW的发电量。2029年波兰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在总发电量中所占的份额将从2020年的14.8%大幅上升至将近24%。波兰政府对陆上风能和太阳能领域大力支持。未来10年,波兰市场将转型为净电力出口国,有望成为东欧地区更具成长性的电力行业领先者,将中欧体系与波罗的海国家和欧盟东南侧的电网连接起来。在2020年第4季度,欧盟宣布将投入7.2亿欧元进行波罗的海同步项目。欧盟新一轮融资将继续重点发展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经由波罗的海的“和谐连接”互联网络。

三、波罗的海国家

如前所述,价值7.2亿欧元的波罗的海项目是将波罗的海国家电网连接在一起的众多开发项目之一,包括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的项目。其目的是使这些国家与欧洲电网系统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增加灵活性和潜在的能力,以安装更大容量的可再生能源。该地区的国家如丹麦、德国、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芬兰和瑞典也同意在波罗的海能源市场互联计划(BEMIP)中进一步合作。该计划旨在共同致力于培育混合型海上风电项目、智能电网和至关重要的能源系统集成,目标是起草波罗的海海上风电开发工作计划,并将作为其NECP以及更广泛的欧盟政策发展的核心重点。未来10年内,爱沙尼亚将增加2.7GW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可再生能源发电将占总装机容量的72%。

东盟地区

东盟电网倡议(APG)旨在建设一个横跨东南亚的跨境区域电网系统,将实现更强大的区域电力市场一体化。经过几十年的讨论,APG在过去的几年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尽管目前该地区大多数跨境电网贸易仍然是双边的,但是东盟各国政府正越来越重视对APG的承诺。

一、新加坡

近日,新加坡宣布,希望通过两个市场之间现有的电力互联,从马来西亚进口100MW电力,试用期为2年。这将是新加坡首次参与电力交易,并为老挝-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电力一体化项目(LTMS PIP)的第二阶段奠定了基础。目前,各国政府和电力公司负责人正在审查LTMS PIP的第一阶段,这是该地区第一个多边连接。预计上述各国政府还将在东盟能源部长级会议上就此签署谅解备忘录。

二、老挝

东盟各国政府正策划一个老挝-泰国-缅甸电力一体化项目。到目前为止,已有9个电力互联项目完成建设,还有一些跨境输电项目也在进行中,为该地区实现这一倡议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起点。APG对老挝实现其电力出口目标至关重要。老挝已将水电开发作为其经济增长战略的一部分,寻求成为“东南亚的电池”。该国完全有能力成为一个重要的电力出口国,因为该国拥有相当大的水电潜力(估计为26GW),但由于人口规模较小,国内电力需求有限。

与此同时,随着新兴制造业中心和经济持续增长的电力需求,广大东南亚地区的电力消费将迅速上升。老挝政府在2019年宣布了一项详细的战略计划,其中概述了到2025年将出口发电能力提高到14.8GW,从而重申了老挝促进出口并将该国打造为地区电力枢纽的承诺,并制定电网现代化和改善互联互通的政策参数。老挝已经在向其5个邻国出口电力,以及通过泰国输电线路向马来西亚出口电力。预测到2029年,老挝每年将净出口29.9TWh的电力。

三、泰国

鉴于泰国在该地区的地理位置,它也将是促进亚太和平进程的关键角色。泰国正在增加与邻国的电力贸易,老挝很有可能成为其重要的贸易对象。目前,泰国已签署购电协议,从老挝购买总计6000MW的电力,预计到2030年将增至9000MW。泰国能源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旨在通过改善全国的电网连接和高压输电线路,促进泰国成为地区电力交易中心。最新的电力发展计划预计,泰国和老挝将产生剩余电力,这些电力可以出售给其他地区邻国。截至2020年9月,泰国发电局(EGAT)已与泰国证券交易所(SET)签署了一项合作协议,旨在对建立批发电力市场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并就电力贸易和商业方面的法规进行修订以促进电力发展计划的落实。

区域电网建设的前景

区域间的电网建设目前仍处于初级阶段,大多数交易是双边和单向的。区域电网发展的主要障碍是政策和技术问题。这是因为各国的电力市场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有着不同的规定(包括市场结构和机制、电价)和技术问题(如电压和频率、轮转费用),尚未协调解决这些问题。此外,各国之间还需要就数据和信息共享达成协议,以保持电力交易和敏感信息保护之间的平衡。另外,在一些高风险市场,也很难获得基础设施融资以建设更多的跨境输电线路。受这些因素影响,区域电力发展很难在短期内有突破性的发展。

电网的互联互通可以提高电力系统的灵活性,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对于两个电价不同的市场,电价差价带来的经济利益也将促进区域间电网发展。欧盟确立了在2030年之前达到至少15%的互联目标。欧洲电网受欧盟立法和政策的影响较大,它与爱尔兰、英国大陆、北欧国家(丹麦除外)和最近波罗的海国家等4个欧洲网络相连。区域间电网的改善和跨境贸易将在国家和区域层面对可再生能源产能增长的投资水平产生直接影响。因为电网互联性的增加会使火力发电机面临更大的风险。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发电可能面临下行风险,在以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市场中,传统电力的发展机会可能会减少。欧洲议会投票决定将2030年的减排目标从目前的40%提高到60%,这将为实现可再生能源增长目标和减排提供更大动力。随着欧盟市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电力交易将更倾向于廉价、低碳的绿色能源。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