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破解“平价锁”,看远景能源江苏射阳基地如何激活“增效源”?

日期:2021-02-24    来源: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 盐城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24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盐城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 海上风电机组

自2017年落户盐城以来,远景能源射阳基地始终以“智慧”为引领,聚焦产业前沿,突破关键环节、技术,具备1.5GW大型海上风电机组生产能力,已成为业内单位面积海上风机可制造性效率最高的制造基地,对壮大盐城风电产业规模、提升射阳产业知名度、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迅猛,新增装机量已连续位居全球第一,成为全球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的主力军。面对国家财政2022年开始不再对新建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补贴的现实挑战,这让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压力剧增,海上风电平价可谓挑战大、任务急。

面对平价,唯有降低度电成本才是制胜之道,而技术的持续进化和创新则是降本增效的关键所在。拥抱海上风电平价时代,远景能源射阳基地探索前行!

如何应对“平价时代”

“中国海上风电未来仍然有很大的技术提升和成本下降空间。从主机的角度看,一方面是要在材料上进一步优化,另一方面通过智能化手段来提升风机和风场的整体可靠性、发电量。”远景能源南方公司开发总监邵显乐说。

邵显乐表示,面对中国海上风电市场,一定要强调度电成本,不能依靠补贴,海上风电平价是必然趋势,远景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以成熟的产品线和策略提供产品和服务。远景本着客观理性的精神,始终保持自己的节奏,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创新研发海上风电产品,针对不同区域的情况开发最适合当地条件的风机产品,在助力客户实现项目最佳经济收益的同时,保持远景风机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远景掌控了全产业链的自研设计能力,并且不断提升。从2016年远景就开始从全产业链的视角研究海上风电平价策略,从海上风电场设计到安装施工再到整机设计,通盘考虑如何尽早实现平价。此外,远景在全球海上风机供应链领域已投入了八年,拥有非常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与主流大部件供应商都已形成战略合作关系,对于中标的每一个项目、承诺的交付时间,远景都有十足的信心去实现。

在中国海上风电市场,远景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根据央企风电公开项目数据统计,2020年远景能源海上风机累计中标1998MW,位居国内第一。目前远景在江苏,山东,浙江,广西,海南等省份均布局了海上风电项目。

射阳是远景重要的海上风电设备制造与开发基地,远景将持续深耕,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产业链优势与地理优势,打造全球领先的海上风电技术与产业中心,不仅引领中国风电行业加速拥抱平价时代到来,更助力盐城打造千亿级海上风电产业集群。

海上运维探索实践

行业平均来看,海上风电运维费用占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成本的30%,智能化是降低运维成本,提升运行效率与稳定性的关键,也是远景的优势。目前远景和华能已成立景能运维射阳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打造立足射阳、辐射长三角的区域性海上风电智能运维基地。

射阳海上风电运维基地主要承担运行、维护、培训、仓储、转运出海、智慧调度控制等功能,提供风电机组维护、升压站维护、塔筒基础维护、海缆维护等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基于远景智能物联操作系统与解决方案,形成高效的智能运维策略,提高人员、船机设备、物料及仓储的使用效率,在海上风电的运行风险降到最低的前提下,全方位降本增效。

入驻盐城成绩显着

远景智能风机制造项目(一期)主要生产4-5.5兆瓦级海上风电主机,年产能300台套,是远景能源海上大机型主要生产基地。自运营以来,已培育本地产业工人200多人,开票销售163.64亿元、税收8.42亿元,实现单位用地产值超1000万/亩。连续两年位居全市工业纳税企业前2位、获评市“五星企业”。

智慧风电场开发方面,目前射阳海上南区H1项目所有风电机组已安装完毕,具备并网条件,射阳海上南区H2项目本体工程已开始施工,计划2021年全部并网。

国际海上产业新城建设方面,与射阳开展战略合作,吸取国际一流港口施工建设、交通运输、仓储物流、港城综合服务等先进经验,先后建设、建成、投产长风海工装备、中车时代新材、远景(射阳)云中心、天顺风能塔筒、亨通海缆、华能海上风电运维集控中心等一批产业链节点项目,初步形成产品研发制造、风场开发建设、数据集控运维为一体的全生命周期风电产业生态体系,迈出了海上风电新城规划的步伐。

“十四五”期间,远景能源将继续深耕盐城,坚定不移践行“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发挥风电产业头部企业的虹吸效应,通过科技减压,为“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宏伟目标,贡献远景力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