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2025年实现7.8GW目标 短期PPA成为打开波兰太阳能市场的钥匙

日期:2021-02-23    来源:PV-Tech  作者:Edith Hancock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23
11: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波兰光伏市场 光伏组件 晶科能源

与私营公司签署短期采购合同或成为波兰太阳能市场“丰厚”短期收入的来源。

这是在本周由PV Tech出版商Solar Media举办的欧洲太阳能投融资会议上,由一个讨论波兰可再生能源行业未来的行业领袖小组提出的观点。

波兰国家能源与气候部门计划的目标是在第十年年末部署7.8GW太阳能,而波兰可再生能源研究所2020年夏天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这一目标可能会在2025年实现。

此前,波兰光伏市场的增长大部分是由户用项目和自用项目驱动的。随着全球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波兰现在将目光投向了更多由招标项目支持的电网电力。在去年11月的可再生能源招标中,波兰能源监管机构专为装机容量超过1MW的开发商分配了800MW太阳能容量。

开发商EDP Renewables的波兰国家经理Joaquim Barbosa表示,招标一直是波兰“迄今为止最为偏爱、保障和处理太阳能发电的机制”。波兰议会预计,至少到2027年年底,波兰都会继续使用招标机制。

波兰还预先提出了年度建议招标量。Barbosa认为,这可以“令开发商清楚的看到发展趋势,从而规划它们的投资。”

然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副主任Anna Chmielewska表示,与企业签署的购电协议(PPA)将为波兰开发商提供另一个获得“丰厚”收入来源的空间。

在此前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可再生能源集团BayWa r.e.与建筑集团HiedelbergCement就靠近德国边境的一个65MWp电站签署了为期10年的协议,据称,这是波兰的首个企业PPA。

BayWa r.e.的波兰太阳能电站

Chmielewska表示,在招标项目举办的间隙,企业PPA可以提供短期收入,但这一行业“不要指望15年期的企业PPA”。我们需要寻找的是以5-7年为基础的协议。

尽管如此,她认为,人们有兴趣在波兰建设一个更灵活的企业市场,“德国或其他市场的外国公司正在积极寻找与波兰签订PPA,进行投资的机会“,她已经看到了这些信号。

光伏组件供应商晶科能源北欧销售主管Maria Merdzhanova表示,为了引起更多私营企业的兴趣, PPA的期限可能只有三到五年。她认为,波兰仍有一些具备并网条件的项目,但这些项目没有通过招标获得融资。

“私有PPA市场将会真正起飞,有很多已经开发的项目从来就不是通过招标获得的。他们有关系。其中一些项目仍然有效,但它们无法在招标中胜出。”

“一旦银行开始变得更加灵活,出现这种三年期的、更短的PPA,私有PPA市场就会真正起飞。问题在于,银行对PPA的期限要求至少是10年。没有一家私营企业会签署一个真正的10年期PPA,从我看到的情况来看,也许是3到5年。”

Barbosa认为,帮助构建PPA的金融监管机构必须设定一个它们愿意接受的最短期限,但他确实看到,“市场感兴趣的是那些更长一些的,期限约为10年的PPA。”

“银行需要给出一个它们可以接受的信号。银行必须给出一个它们愿意接受的、而且很可能也会被遵循的例子。”

随着欧洲其他国家逐步退出补贴,PPA已成为开发商和发电商的重要收入来源。软件公司Pexapark最近的一份报告称,欧洲今年的可再生能源PPA或会超过10GW,这主要是由相对成熟的西班牙市场交易推动的。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