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政策 » 中国能源政策 » 能源政策导报

未来10年可再生能源如何发展?且看这份文件

日期:2021-02-18    来源:能源圈综合报道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18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电力 光伏装机配比 非化石能源

日前,一份国家能源局《关于征求2021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和2022—2030年预期目标建议的函》在业内流传,文件就未来1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和可再生能源电力非水消纳责任权重作出测算,以确保完成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25%左右等目标要求。

根据文件,2030年全国统一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为40%,其中非水电电力消纳责任权重为25.9%,据测算,这一目标大概相当于16亿千瓦左右,具体还需要视风电、光伏装机配比而定。与之对应的2021年非水目标为12.7%,此后逐年提升约1.47个百分点。

文件强调,实现双消纳双考核,压实风电太阳能发电发展责任,对各省级行政区域分别设置总量和非水电两类消纳责任权重,且两类权重均应逐年提高至少不降低。坚持责任共担,逐步统一全国各地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到2030年全国各省级行政区域实现同等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公平承担可再生能源发展和消纳责任。

可再生能源消纳保证机制是推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大规模、低成本、市场化发展的重要制度机制。该机制确立于2019年5月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的通知》,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事实上,进入全面平价之后,国家层面将通过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这一指标来调动地方政府发展新能源的积极性,这其实意味着未来风电、光伏的年度新增指标将与各地的消纳责任权重指标挂钩,由各省级能源主管部门牵头落实。

日前,在由光伏行业协会举办的年度回顾展望会议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时璟丽表示,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将成为未来最重要的落实国家战略和目标的机制。

随着2021年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的下发,风电、光伏项目的落地情况将根据各地消纳责任权重调整、经济性对比以及土地、消纳、地方政策等各地支撑条件而更加明确。

到2020年底,中国累计电力装机220058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7016万千瓦,火电装机124517万千瓦,风电装机28153万千瓦,太阳能发电25343万千瓦,核电装机4989万千瓦。

温馨提示:截至目前,该文件并未在国家能源局官网公开发布,各中内容仅供行业参考交流。

以下为流传的文件原文: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