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突发!谢长军被查!曾任龙源电力总经理,国电集团副总经理!

日期:2021-02-08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8
18: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谢长军 中国国电集团 龙源电力 风电产业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2月8日,中共中央纪律检察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网站在首页刊文《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告显示,谢长军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了解,谢长军上次公开露面为2月3日,当时他以主持人的身份参加“中国新能源电力圆桌”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谢长军表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行业发展的号角。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愿景的主力军,特别是中央骨干企业任务光荣而艰巨,完成使命、在前进的道路上会有许多困难,相信所有同仁都会迎风而上,迎着朝阳前行,前方风光无限!”

在中国风电的历史中,谢长军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名字。

2001年,谢长军正式入主龙源电力。在他的力主之下,龙源电力迅速启动转型,提出“稳定基础,两翼齐飞”的发展战略,决定大力发展当时还冷门的风电。

2013年,当谢长军离开龙源电力时,该公司已发展成为亚洲规模最大、世界第二大风电公司。其风电控股装机容量高达1054.4万千瓦;资产总额超过1000亿元,是谢接手时的81.8倍。

除了在龙源电力主政期间开发、建设了大量风电项目外,在退休之后,谢长军也曾多次发声,为中国风电未来积极建言。

针对“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产业的发展,谢长军曾表示:“我国风电产业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存在着许多问题,第一是新的补贴政策将导致存量项目经营陷入困境。国家财政部发布新的政策,按照合理利用小时数锁定项目补贴额上限,这对于存量和正在建设的带补贴项目影响重大。第二是资源配置中存在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个别地方通过“产业换资源”的方式,要求开发企业引进风电制造业,锁定整机商,导致开发企业不能自主选择最优机型、制造企业无法进行充分竞争以及制造业重复建设等问题,造成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第三是平价时代风电市场非理性竞争问题,风电设备和工程低价中标模式凸显出严重的弊端,已逐渐引发非理性竞争态势,风机制造企业为了抢占市场,大幅度压缩设备投标报价,对行业造成不利影响。第四是风电开发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近年来,已有多个省份因风电建设触及生态红线而暂停发展风电,个别风场因生态破坏被强行拆除,“十四五”期间,要严格做好生态环评和设计规划工作,做到风电开发与环境保护相融合。第五是技术创新时间不足恐带来技术和质量风险,大容量机组技术的研发,高塔筒、长叶片、新材料的技术应用,生产线的升级革新等,都需要一定的时间验证,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和考验时间不足,将会放大机组技术和质量风险。”

针对大兆瓦风电机组的发展,谢长军曾表示:“大兆瓦主要针对海上风电,目前看,国内海上风电比较成熟的设备是4~6兆瓦,因为运行验证了很长时间,龙源电力也做了很多项目,目前看效果不错。但是现在也提出7兆瓦、8兆瓦甚至到10兆瓦,我个人觉得,目前国内的配套还有些问题,有些部件还需要进口,试验期还有点短,所以盲目地全都大干快上,会存在一些隐患。可以慢一点,先做几个试点,因为很多东西都是通过时间考验才知道是不是有问题。”

消息人士告诉风电头条记者,2月7日,谢长军还在朋友圈分享消息。此次的突然被查,令人唏嘘。

谢长军简历如下:

谢长军,男,汉族,1957年7月出生,吉林永吉人。1976年5月入党,1975年7月参加工作,东北电力学院热能动力专业本科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历任水利电力部(电力部)科技司工程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科技部副处长;中能电力科技开发公司副总经理;龙源电力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党组书记;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执行董事,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