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化石燃料能否逐渐消失?

日期:2021-02-08    来源:能源舆情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8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化石燃料 油气资源 太阳能电池

化石燃料能否逐渐消失?

今年贝克休斯(Baker Hughes)的年度会议上,首席执行官洛伦佐·西蒙内利(Lorenzo Simonelli)发表讲话,他表示:“油气资源不会消失。”

与该行业的其他高管一样,Simonelli认可并欢迎能源转型,但他指出,实现100%的可再生能源是根本不可能的。尽管许多环保人士对此抱有希望和雄心,但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这类希望和雄心设想了这样一个世界:人类活动仅由电力提供动力,反过来,这些电力也仅靠太阳能、风能和水电等可再生能源来发电。

此般景象的世界毫无现实可言。

以德国为例。其是可再生能源产能最高的欧盟成员国之一,但自今年年初以来,并未生产过一瓦太阳能。原因是正值冬季。无疑,该国正生产大量的风能,但同时也在使用最受鄙视的化石燃料——煤炭来发电。

写此文章时,德国的碳强度为264克二氧化碳当量/千瓦时,这与欧洲另一个可再生能源的模范国家丹麦的碳强度相当,丹麦目前的大部分能源来自风力发电。

由此看出,似乎建设可再生能源产能本身无法解决排放问题。事实上,如果在不增加大量存储容量的情况下建设速度过快,则会适得其反。最近,克罗地亚变电站的一个小问题引发了欧洲大面积停电,甚至波及整个欧洲大陆。此事足以说明保持电网频率恒定十分重要,而可再生能源由于间歇性发电无法做到这一点。

即使是丹麦也设有火力发电厂,以确保每种电网正常运行所需的基本负荷,消除或至少减少停电的风险。

但回到Simonelli的预测上来,他认为未来的石油和天然气是有保障的。未来不同于过去。世界正坚定地改变着生产和使用能源的方式。Simonelli和贝克休斯AM2021会议的另一位发言人,也就是来自埃信华迈(IHS Markit)的丹尼尔·耶金(Daniel Yergin)都认识到这一点。简言之,这一变化将不仅仅局限于增加太阳能和风力发电能力。

首先,能源效率将是这一转变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近,人们鲜少提及能源效率,取而代之的是绿色氢燃料和持续减排的理念,但它并没有消失。Simonelli称,单靠效率就可以实现巴黎协议中27%的气候变化目标。在全球范围内,这是一个巨大的减排量,速度为每年5亿吨。

除了提高效率,石油巨头在投资者、监管机构和维权人士的重压下,还做出各种承诺。各个超级大国都有其可再生能源转型计划,各个雄心勃勃。然而,所有计划都涉及这些公司的核心业务,即从地下开采石油和天然气,需要投入数十亿美元。当然,这是以排放碳和甲烷为代价的。

有人可能会心生疑惑,可再生能源转变是否会影响石油和天然气?它们又是否仍不可或缺?事实表明,它们可能依然会。世界各地仍有数百万人无法用电,并且由于诸多原因,对其中许多人来说,直接使用可再生能源是不可能的,成本就是一大制约因素,尽管在2020年4月,太阳能电池板成本像西德州中质原油(WTI)一样在下降,但与他们而言却也相隔甚远。除此之外,还有运输问题。走绿色环保之路看上去比坚持使用化石燃料便宜。但事实并非如此。

Yergin在发言中指出,虽然其他地区正逐渐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但新兴经济体的依赖将会持续。即使太阳能电池板什么时候免费了,它们也不仅仅是用于太阳能发电厂的电池板。除此之外,还需要逆变器和与电网的连接等部件,再加上存储能力,才能获得最好的效果。仅这一点就足以保证石油,尤其是天然气,在未来仍为世界能源结构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果石油和天然气无法消失,我们可否至少将其变得更加清洁?Simonelli,Yergin以及诸多其他行业专家都认为,这一目标完全可以实现。除效率外,碳捕获是油气行业的第二个长期目标。的确,碳捕获技术的成本很高,但同太阳能和风能一样,其成本正在下降。从夸夸其谈到行动寥寥,碳捕获正逐渐成为能源转型的一个特征。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