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浙江2025年建成智能公用、自用充电桩超30万根

日期:2021-0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钱晨菲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6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充电桩 氢燃料电池汽车

新闻发布会现场。 钱晨菲 摄

从5日举行的浙江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省将加快电动汽车推广使用,至2025年,建成智能公用充电桩达5万根左右,自用充电桩25万根以上。

“浙江将坚决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浙江省能源局局长周卫兵透露,到2025年,该省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将从目前的20%左右提高到24%,煤电装机占电力装机比重从目前的47%下降到42%。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该省提出将从能源供应侧和消费侧两头发力。

据悉,在能源供给侧方面,浙江将加快结构优化,构建清洁低碳的现代能源供给体系。如在电力方面,该省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实施“风光倍增工程”,到2025年风电光伏装机在2020年基础上翻番,达到3400万千瓦左右;安全有序发展核能电,加快在建核电项目的进程,到2025年核电装机达1100万千瓦以上;合理开发抽水蓄能,到2025年抽蓄装机700万千瓦以上。

天然气方面,浙江将加快宁波舟山等LNG接收站建设,到2025年,LNG接收中转能力达到2300万吨/年。加快天然气主干网建设,到2025年,该省天然气管网运营里程达到4200公里,新增天然气输送能力200亿立方/年。

聚焦能源消费侧方面,浙江提出着力绿色转型,构建节约高效的现代能源消费体系。周卫兵介绍,此方面工作将从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扩大清洁能源消费、着力推动能效提升、培育能源消费新业态等方面推进。

如在扩大清洁能源消费上,该省将加快电动汽车推广使用,加快综合供能服务站、充电桩建设,到2025年建成综合供能服务站800座以上,智能公用充电桩达到5万根左右,自用充电桩25万根以上。推动氢燃料在用户侧的应用,到2025年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1000辆以上。

此外,周卫兵还强调,浙江将着力推动能效提升,对标能效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传统工业领域节能改造提升,建立节能激励导向机制。大力推广绿色低碳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加快未来社区建设,打造多能集成、节约高效的低碳场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