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重磅!江苏发布接收站公平开放实施细则,如东启东接收站要开放吗?

日期:2021-02-06    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  作者:熙时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6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中石油 燃气电厂 西气东输

没想到就在国家管网组织2021年接收站窗口期集中受理前后脚,江苏省对接收站公平开放也整出了大动静。

近日,国家能源局江苏监管办公室发布《江苏省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公平开放监管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细则中对接收站的剩余能力、准入条件、分配原则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很多细节内容目前在国内尚属首次出现。

2019年5月,国家能源局正式发布《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虽然对基础条件、要求等做了规定这次是国家能源局的出文,其中很多细节可能代表了未来国内所有接收站公平开放的方向,值得研究掰扯。

在江苏之前,广东省通过几年的努力已经实质性推动接收站公平开放,如今江苏也开始加快油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的步伐。

只是不禁想问,目前仅有的两座站中石油如东和广汇启东,有多少开放的空间?

1、剩余能力,谁说了算?

接收站要能实质开放,核心还在于有剩余能力,但剩余能力究竟怎么算一直是个谜。

这次的实施细则直接给出了明确答案,而且上来就是一个规范,《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设施剩余能力测算规范》。

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设备和设施在某一时间段内安全平稳运行的前提下,在保证已签订服务协议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剩余处理液化天然气及相关产品的能力,应取码头接收剩余能力、储罐周转剩余能力、外输设施剩余能力三者的最小值。

同时应考虑外电供应情况、海水取排水能力、公用工程能力、配套输气管道能力等因素的限制;不应考虑备用设备设施的能力,且关键设备备用率不低于10%。

同时这个规范里非常专业,还整出了一堆计算式:

细则要求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运营企业每年12月5日前公布下一自然年度各月接收站设施剩余能力;每月10日前滚动更新本年度剩余各月度的接收站设施剩余能力及未来90天船期计划。

第三方便可根据这个公开的剩余能力向接收站运营企业申请窗口期。

2、公平开放,谁能玩?

有剩余能力了,也不是谁都能来申请窗口期的,细则对申请用户设置了四条门槛:

“(1)符合国家、省相关产业政策,符合行业准入条件。

(2)经营和财务状况良好,无违法或不良信用记录,实缴资本在一定规模以上。

(3)拥有液化天然气资源,或者已与资源方签订相关采购与供应协议或者持有其他可以证明资源来源的文件。

(4)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的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包括但不限于天然气销售企业、城镇燃气经营企业、燃气电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等独立法人终端用户)或取得相应合法授权的分公司,且年用气量(销售量)不少于5000万方。”

如果要满足以上全部四条,其实门槛还是很高的,基本上只能是城燃、电厂等超5000万方的下游企业来申请。

不过在这之后,加了一条,第(3)、(4)条只需要满足其一即可,也就是说有上游资源渠道或者下游市场都可以。

以这个标准来看,门槛一下子就降低了很多,行业内的玩家基本都可以来入局申请了。

3、公平开放,怎么玩?

有了剩余能力,满足了准入条件,接下来就是来实操了。

符合市场准入条件的用户可向接收站运营企业提出开放服务申请,并同时将申请抄报江苏能源监管办。

同时,细则要求接收站公司在收到用户申请15个工作日内正式回复能否提供开放服务,对于不予受理的还需要详细说明理由,受理的结果同时需要抄报能源监管办。

而在剩余能力分配方面,细则没有明确说,不过提了两个优先:

“对由政府部门明确需承担国家或区域重大应急保供责任的液化天然气资源,液化天然气接收站运营企业可以简化申请、审核流程,优先提供开放服务。”

“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鼓励优先为储气设施运营企业提供开放服务。”

对开放服务达成一致后,便是签订服务合同了。

4、仅有的如东启东接收站,多少开放空间?

截止目前,江苏一共投运了两座接收站,中石油如东接收站和广汇启东接收站。

中石油如东接收站有三家公司共同投资,昆仑能源有限公司,55%;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35%;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10%。

2008年1月开工,一期2011年5月投产,二期2016年11月3日建成,建成后总接卸能力达到650万吨/年。

广汇启东接收站,由广汇能源投资,2014年12月开工建设,2018年11月20日,二期新建的一座16万立方米储罐投运,自此接收站接卸能力达到200万吨/年。

2020年11月29日,广汇能源公告,国家管网西气东输南通分输站已正式向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进行天然气升压,具备了天然气上载进气的条件,这标志着启东接收站外输管道正式与国家管网集团西气东输公司完成互联互通。

不过从公开的信息来看,两个接收站的剩余能力差别不小。

广汇启东接收站全年饱满,基本没有任何剩余能力,都是0。

另外一方面的中石油如东接收站,倒是还有些希望。

从去年9月份公布的全年剩余能力来看,如东接收站在淡季还是有剩余能力,尤其是2020年6月份,剩余能力达到27万吨,这至少就是4个窗口期剩余了。

不过,去年似乎还没听说如东接收站对谁开放过。

如今,实施细则出来了,是不是可以期待下除国家管网外更多的接收站公平开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