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龙源电力与8家风机制造商共同打造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

日期:2021-02-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姚美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4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龙源电力 联合动力 金风科技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举办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建设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将与联合动力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8家风机制造商共同打造一批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引领风电行业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国家能源集团,是中国最早开发风电的专业化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风电运营商。如今,作为以新能源为主的大型综合性发电集团,龙源电力在全国已拥有200多个风电场。

记者了解到,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首个提出建设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的风电开发企业。据统计,2021年1月,龙源电力有28个风电场实现了全月无故障,连续运行744小时。

确立全年无故障风电场建设目标

据龙源电力相关人士介绍,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包含两层含义:一是输变配电无故障跳闸情况(不含场外受累及不影响风电机组运行的SVG等设备故障);二是风电机组不发生需就地处理(含复位)的故障(故障停机时长大于 10 分钟,不含叶片结冰、极寒温度、台风等不可抗力引发的故障)。

在国家“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以风电、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正由辅助能源向主体能源转变。平价、竞价时代对风电开发商以及整机供应商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建设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有效提升设备可靠性和发电性能迫在眉睫。

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坚在签约仪式上正式宣布,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将在今年7月1日全面启动,第一阶段的目标是2021年实现龙源电力10%的风机全年无故障运行。

为适应平价和竞价上网需要、有效提升设备可靠性和发电性能,唐坚表示:“‘十四五’时期,龙源电力将紧紧围绕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新能源公司总目标,力争在2021年建设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1座至3座;到2025年,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数量达到10座至20座。”

打造“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新模式

据悉,龙源电力另有部分新建风机将在今年一季度完成平台接入,实现所有在运行风机运行数据全量采集。今年6月30日前,龙源电力将与风机整机制造商一起摸排各风电场现有风机基本情况,对风机性能、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并选出第一批目标示范风电场。

“经过多年发展,在风电装机规模连续五年全球第一的情况下,高质量发展成为风电行业当务之急。”唐坚指出,“特别是‘3060’目标对风电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虽然风电场运行工况复杂,全年无故障实现起来有不少难点,但是,龙源电力有信心联合风机整机制造商和零部件制造商,共同打造出全国首批示范项目,引领风电行业新的发展方向。”

“在努力实现上述目标的过程中,龙源电力需要引入高认同感、高匹配度、高协同性的合作伙伴,致力于打造‘合作共赢、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新模式,在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建设方面深化合作,推动各方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唐坚进一步指出。

同时,参加签约的联合动力、金风科技、远景能源、西门子歌美飒、华锐风电、维斯塔斯、东方电气、上海电气8家风机整机制造企业一致表示,全年无故障示范风电场建设对风电行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全力配合龙源电力抓紧技术摸排、制定有效措施,共同建成一批无故障示范风电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