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碳中和愿景下山西大同市率先达峰课题启动会圆满召开

日期:2021-02-03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3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2021年1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之”碳中和愿景下城市与能源企业协同转型率先达峰研讨会“——课题启动会在线上直播举行。本次课题启动会对芮城县碳中和路线图以及大同市2030年前达峰工作方案编制会议做了相关报告。

《芮城县碳中和路线图课题启动会》由芮城县能源局新能源综合服务中心职员杨庆达做相关汇报。

杨庆达表示,芮城生态优美,早在2006年,芮城县就在全省率先提出了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近年来,芮城先后荣膺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光伏领跑技术基地等14个国家金字招牌,并荣登“2020中国县城全生态百优榜”。

同时,杨庆达还指出,芮城县能源产业基础好。近年来,芮城县秉承“生态固本、业态增效”的发展理念,以建设“黄河流域能源革命引领区”为抓手,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2016年以来,先后完成多项新能源项目。目前,全县新能源装机总量到达115万千瓦,年发电量18亿度,年产值11亿元。

下一步,在“十四五”期间,芮城县将积极完成农村屋顶光伏、城市建筑光伏、平原风电、平价光伏、储能项目等一系列新能源项目,确保芮城县能够如期实现碳中和。

最后,杨庆达表示,他将代表山西省芮城县县委县政府郑重承诺:“2025年实现碳达峰,2035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接下来的《大同市2030年前达峰工作方案编制会议》环节中,清华大学社科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可再生能源促进生态修复和可持续生计项目部负责人何继江做了相关汇报。

何继江指出,大同市2030年前达峰工作方案编制分别围绕以下四点展开:

第一,编制温室气体清单,对目前已经完成的2012和2014年温室气体清单进行分析。

第二,对十三五期间温室气体重要增减项目进行评估。

第三,对电力、热力、建筑进行评估。

第四,编制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接着何继江指出目前大同市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关于电力排放达峰问题

目前,大同市绿色电力供应量不断增长,其中包括光伏、风电也在不断增长,但是光伏和风电并没有解决本地碳排放和燃煤排放的问题。

据何继江介绍,现在大同市大唐电厂上压小的100万千瓦装机量的燃煤电厂正等待开建,届时该煤电厂的开建势必会增加大同碳排放,但同时又会促使大同GDP快速增长。因此,他认为,在2025年左右燃煤电厂如何加强深度调峰力度,是大同市能否率先达峰的关键!另外,大同的燃煤电力主要供应在京津冀,而按目前的政策形势,碳排放主要在大同。但目前大同市没有减少燃煤电力输送北京的调度权。因此,他建议北京市应分担一部分碳排放指标,同时,购买大同市CCER。

二、关于热力排放达峰问题

何继江建议,我们要建设供热管网,从火电厂引入余热,为大同市供热,不增加碳排放。下一步,进一步提高大同市热网能效,通过热计量,返还节能热费等方式,鼓励用户节能,将节省的热量用于大同市新增建筑集中供热。

此外,由于现在大同市各区县仍在采用燃煤锅炉工人,供热面积仍在不断增长。因此,他建议,要发展生物质能源用于居民供热和工业用热,替代燃煤和燃气,建设生物质燃料工厂及生物质供热。

三、关于建筑排放达峰问题

何继江指出,首先要减少建筑环节碳排放,通过装配式建筑来减少建设环节的碳排放,在建筑运行环节提高绿建比重,新建小区建设近零能耗社区鼓励政策,计划开发建筑能耗证书,优先给云州府和未来能源馆建筑颁发能耗证书,选择大同热力公司采用热计量的小区以及未计量的对比社区颁发能耗证书。并树立一个标杆,让大家买的不同房子之间有不同的能耗水平,从而为全市推广剂量做好铺垫。

四、关于交通排放达峰问题

何继江表示,应该准备从三方面着手。一是考虑建设云冈石窟至大同南站、大同南站至北岳恒山的氢能轻轨路线;二是考虑规划北岳恒山-涞水野三坡-北京的氢能轻轨路线。同时,继续推广氢燃料电池大巴,包括出租车也尽可能短时间内换成电动车;三是建设充电设施,鼓励民居自建充电设施以及共享充电车位,研究论证氢燃料电池物流车。

此外,交通排放达峰还包括自行车出行方式替代汽车出行的燃油排放。他指出,要在市内建设自行车设施,优化和扩展自行车道、自行车停车场、停车位以及共享单车系统,并建设城际自行车道。

五、其他排放达峰问题

何继江表示,工业排放达峰、农业排放达峰、垃圾排放达峰、水系统排放达峰等还需要逐项研究,并加大力度做好碳汇工作,如森林碳汇、光伏电站生态修复工程的碳汇、地面植被碳汇、土壤有机碳的碳汇。

最后,何继江介绍,大同已经开展了燃煤电场、二氧化碳捕集并生产碳纳米管项目,这样的项目会不断扩大规模,为大同市减排和达峰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