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王英歌:2050年,光伏发电将占全社会总用电量四成

日期:2021-02-02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2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隆基股份

【国际能源网专稿】作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推手,光伏发电成本正在光伏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迅速下降,光伏企业在实现碳中和愿景中所扮演的角色愈发重要。

1月30日上午,“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继续线上火热举行。在 “分论坛九:碳中和愿景下每人一千瓦光伏发展路线图研讨会”中,迎来多位国内光伏龙头企业的代表。隆基股份品牌总经理王英歌对中国光伏中长期发展趋势进行了建设性的展望。

技术持续进步助推成本加速下降

对于未来光伏产业的发展,王英歌坚信,技术持续进步是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最大推力,快速降低的光伏发电成本是实现高比例光伏部署的坚定基石,储能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将为高比例光伏部署提供有力支持,分布式光伏+储能的创新模式将改变人们未来的用能模式,高比例光伏接入电网将进一步实现多种社会效益。

多方面的共同进步推动了光伏产业的整体蜕变。王英歌以其中最为典型的电池效率提升进行了重点解读。据介绍,目前P型PERC单晶电池转换效率在22.8%至23%之间,随着未来技术的进步,转换效率将突破24%;N型单晶电池产业化效率由目前的23%-24%将提升至26%,双结叠层电池也有望进入量产。

技术突破带来的利好将会首先反映在成本之上。王英歌认为,在未来必然发生的光伏技术持续进步的前提下,预计光伏电站投资成本在2035年和2050年会分别下降37%和53%;预计组件价格在2035年和2050年会分别下降55%和70%。在技术成本之外的各项成本中,随着政策瓶颈的突破,非技术成本也必然快速下降。

突破了成本的桎梏,光伏已经具备了成为最具市场竞争力的发电技术之一的所有条件。展望未来,王英歌认为,2025年光伏新增装机发电成本将会低于0.2元/kWh;2050年光伏新增装机发电成本将会低于0.13元/kWh。

在社会追求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光伏将成为电源开发商的绝佳选择,在未来,光伏规模将持续加速增长。据测算,2050年,光伏会成为中国第一大电源,实现总装机规模50亿千瓦的目标,为全社会提供6万亿千瓦时/年的发电量,达到全社会用电量占比的四成左右。

多样化应用方式扩展光伏使用场景

随着配套技术的提高,光伏设备的应用场景也在迅速扩张,各种实用性、商业性俱佳的光伏应用方式正在登上舞台。

在光伏的使用场景上,王英歌认为,储能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下降,将为高比例光伏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数据显示,到2035年和2050年,化学储能的系统投资成本将至少下降60%和75%,化学储能技术正在逐渐成为用能调节的主要支撑手段。同时,抽水蓄能、氢能等其他储能技术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此基础上,BIPV的全面开发和大面积应用将成为未来分布式光伏+储能改变用能模式的直接体现。据王英歌介绍,随着光储聚合模式、光储共享模式、虚拟电厂模式、分布式多能互补和微电网等分布式光伏实用技术的成熟,BIPV将得到大面积应用。在此前提下,屋顶和建筑墙面光伏系统将存在300亿平方米的建设空间,直接可装光伏30亿千瓦,发展前景十分乐观。

除此之外,光伏+充电桩、光伏+大数据中心、光伏+交通等多种应用场景也为光伏产业提供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在未来,必将出现更多适用于“光伏+”的应用场景。

高比例光伏兑现社会经济效益

除了单纯作为电源外,光伏还具备远强于传统能源的社会经济效益。据王英歌介绍,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有助于推动能源转型,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资料显示,截至2050年,我国光伏产业总投资可达1万亿元,实现增加值1.89万亿元,创造直接和间接就业500万人。

在增加就业和生态修复方面,王英歌举了几个例子作为证明。在增加就业方面,根据实际统计和计算,可再生能源所提供的就业机会是传统能源的1.5-3倍,同时可再生能源较长的产业链也为新增就业提供了足够的土壤。在生态修复方面,光伏+治沙已经在青海、宁夏、内蒙古等部分地区得到了实践和认证。

作为国内光伏的龙头企业,隆基股份身体力行,承诺在2028年前100%的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据了解,隆基股份已经加入RE100、EV100和EP100倡议, 隆基还在推动上游供应链以及下游实现绿色、低碳甚至零碳,隆基呼吁更多中国企业推行百分百绿色电力消费,应对全球气候危机和推进中国能源革命。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