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绿色电力以何为保障?

日期:2021-02-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2/01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电力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电力 绿色发展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前提和保障。发展绿色电力,如何在光伏和风电领域取得突破?2021年1月28日,“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之“大同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分论坛”正式在线上举行,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主持了第五单元“绿色电力”报告会,中来股份副总裁刘志和山西广灵润广卧羊场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厂长兼总经理王刚就技术和数字化方面给绿色电力带来的价值分别做了相应的分享。

中来股份副总裁  刘志锋

中来股份副总裁刘志锋在报告会上介绍说,中来股份自2016年开始产生电池组件,一直专注于N型电池技术研究,中来股份N型组件应用遍及荷兰、欧洲、德国等海外国家。

刘志锋将N型双面组件和P型双面组件就行对比,经过相应的数据分析得出一个结论:P型双面组件技术因效率极限的制约,未来会逐渐被N型双面组件技术所替代。在同为N型组件领域,他又通过对比N-TOPCon技术和N-HIT技术发现,N-TOPCon技术生产工艺可与产线相兼容且效率潜力最高。因此他得出结论:N-TOPCon技术的性价比是最高的。

谈到公司双面组件未来发展趋势,刘志锋表示:双面组件在大型地面电站中相比单面组件具有明显的发电量优势,双面逐渐成为未来发展趋势。N型组件具有高效率、高双面率、高可靠性、低LID/LeTID、 低温度系数等优势,在实际电站应用中,N型双面组件比P型双面组件高出4%-7%的发电量。

未来N-TOPCon双面电池和组件因其具有较高性价比,市场份额会逐渐增加,可以给客户带来相对高的投资收益。


山西广灵润广卧羊场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厂长兼总经理  王刚

山西广灵润广卧羊场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厂长兼总经理王刚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广灵润广卧羊场智慧风电场的项目和运营模式。王刚介绍了基于“大云物移”为代表的最新信息技术,广灵风电场是集大数据的风电场数字模型集成设计、EBA损失电量闭环管理、风场流体模型设备、健康管理于一体的智慧风电场。

王刚分析了基于大数据的风电场数字模型是风电场全生命周期价值创造的关键,Greenwich全生命解决方案有效控制了风电场的系统风险,最大化保障了风电场理论上的发电量。基于格林威治的广灵风电场将全球风资源确定到100×100米的范围,进行自动的压复矿因素判定,并对现场风机3D机位地图与现场勘察情况都做了详细的分析。最后通过格林威治平台算出风机的合理机位点。

最后,王刚介绍了风电场常规健康运维工作,风电场风机利用Wind PHM系统将现场温度、压力传感器等数据通过算法输入系统,实现了对于不同风机进行不同的预判的能力,现场风机因此不再有停机和故障两种状态,使风电场在能确保电网用电安全的情况下正常运行,保证发电量和风电场的收益。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  杨雷

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在总结发言时说:“在过去的10年里,光伏技术随着成本的快速降低和规模不断的提高,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远景能源通过数字化方式减少成本并提高效率,是非常好的方向。两位报告人通过从光伏、风电方面做了介绍,让我们看到可再生能源两个主力依靠技术进步和数字化增加效率、降低成本。当前,中国风电,光伏产业正在步入黄金发展时期,作为风光装机第一大国,中国应当与国际接轨,保持引领优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