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孟静惟:欧洲BIPV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日期:2021-01-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27
1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国际能源网专稿】2021年1月24日,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进入会议第二天。

在1月24日晚间的论坛中,美国德克萨斯奥斯丁大学能源与地球资源专业硕士孟静惟介绍了欧洲BIPV产业的形态、技术、政策和市场四大方面。

2020年,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何继江博士针对25个欧洲国家进行实地走访,在第一线探寻欧洲能源转型的动态。

据孟静惟介绍,欧洲BIPV展现形式非常多样化,包括阳台光伏和遮阳帘光伏、停车场光伏、立面外挂景观光伏、透光性外墙光伏等表现形式,兼顾了实用性和光伏的使用性能,实现了光伏发电的生活化应用。

那么,常规的BIPV包括哪些方式呢?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常规的BIPV技术可以应用于屋顶集成、房顶立式光伏、玻璃门遮阳、房屋侧立面、门窗遮阳板玻璃、阳台栏杆部件等多个房屋建筑单元。

《建筑能效指令2002/91/EC》的发布在很大程度上指出了欧洲地区BIPV产业发展的必要性。该文件显示,欧洲地区建筑物导致了约40%的欧盟能源消耗和36%的温室气体排放,建筑物是欧洲最大的能源消费主体,同时每年只有大约1%的房屋翻新。如果大力推进现有建筑物改造,可以节省大量能源的同时降低欧盟总能耗的5%~6%。另一方面,BIPV改造工程的大力推进可以有效提升建筑业产业附加值,推动GDP增长。

针对BIPV市场,孟静惟认为,欧盟拥有接近1TWp容量的屋顶和幕墙存在光伏建设的潜力,集成或添加到建筑物中的光伏将能够满足欧盟各个成员国24%(法国)至40%(意大利)的电力需求。

统计显示,2020年欧洲BIPV年度累计装机规模已经达到11GW,随着电池成本和BIPV建筑成本的下降,到2022年BIPV全球渗透率将达到13%,欧洲和美国将成为BIPV加速发展的引领者。

综合而言,建筑翻新进行BIPV化不但可以最大化目前欧盟可用空间的节能潜力,而且可以给经济发展催生新动能,实现更高的能源绩效建筑,推进公共卫生和安全的长足进步。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