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BIPV可以让欧洲摆脱电源危机么?

日期:2021-01-26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26
2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BIPV

【国际能源网专稿】欧洲已经有很多国家确定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在1月24日举行的“零碳欧洲第三场报告会”第四单元中,来自不同国别知名院校的学者,分别就相关欧洲国家的光伏和储能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进行了分享。

此次报告会作为“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系列报告会,旨在通过解析欧洲实现低碳发展的路径,给我国能源低碳转型提供借鉴。此次会议由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赫瑞与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赵秀生联合主持。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赫瑞

赫瑞指出:欧盟各国在电力行业快速扩张的前提下,其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我国光伏产业当前也不可避免的面临着一些困难,这既是产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也是促进产业调整升级的契机,特别是光伏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为国内市场提供了有利条件。在这样的背景下,欧洲在光伏领域长期积累的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以供借鉴。大同市在“十四五”建设过程当中要更加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大同的碳达峰、碳中和这一伟大事业。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兼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校友 张琦

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兼中国能源战略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校友张琦主持了学术讨论环节。

美国德克萨斯奥斯丁大学能源与地球资源专业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每人一千瓦光伏课题组成员 孟静惟

美国德克萨斯奥斯丁大学能源与地球资源专业、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每人一千瓦光伏课题组成员孟静惟针对欧洲国家BIPV发展现状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德国、意大利、瑞典等国家光伏与建筑相结合的应用场景。

她通过对欧洲BIPV现状的认识,结合欧洲出台的建筑节能政策分析说:“在过去10年当中,欧洲BIPV的部门大幅降低了成本,这主要是因为光伏产业带来的改善以及规模经济。目前BIPV的价格,从2004年的800欧元/平方米,下降到目前的400欧元/平方米。”

同时,她进一步指出了当前欧洲BIPV存在的一些问题:虽然现在欧洲关于BIPV的政策法规有非常明确的目标,但是实际开发当中还有很多不清晰的地方。所以在不同阶段,对不同性能要求的检查过程中,盟国合标率并不高,能满足零能耗要求的大概只有20%的国家。

孟静惟还分享了另一份世界上人均光伏装机最多的国家列支敦士登的光伏发展状况。列支敦士登人均装机数量大是因为其与建筑高度结合。孟静惟说:“在列支敦士登光照资源条件下,面积为40至50平方米的现代光伏系统可大致满足四口之家的用电量,可以持续发电约25年。政府能源部门的官方网站提供了非常详细便捷的自动可视化工具,帮助普通民众分析境内任一建筑的光伏潜力。”

孟静惟介绍说,“政府对自发自用光伏投资给予补贴支持:电网运营商有义务购买和补偿所产生的能源。用户可以选择以0.1瑞士法郎/千瓦时的固定上网电价,并将多余的电力馈入公共电网,这个价格约合人民币0.7元。”

“列支敦士登能源部组织编制的《2030能源战略》报告对2030年的能源战略目标有清晰的描述。核心目标有三项:一是与2008年相比能耗降低20%;二是在30%可再生能源比例中,17%要国内生产;三是与1990年相比,减少40%的二氧化碳。”

孟静惟表示,列支敦士登的范例可以证明人均建筑光伏达到七百余瓦是可以实现的,相信“每人一千瓦”的目标并不夸张,中国2060年要实现碳中和,光伏发展必然应该提速,我们把2035年作为目标实现年,实现的机率很大。

弗赖堡大学可再生能源工程与管理硕士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每人一千瓦光伏课题组成员 王昕昱

弗赖堡大学可再生能源工程与管理硕士、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每人一千瓦光伏课题组成员王昕昱讲述了建筑光伏能否助力瑞士退核的问题。

他在分析瑞士的能源现状时介绍说:“瑞士矿产资源匮乏,石油和其他燃料是主要能源,水利资源丰富,水电占总发电量的55.6%,核电占35.9%,约有7.6%来自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

核电占比较高,让瑞士一直有计划改变这种结构,尤其是在日本福岛核电站爆炸事故发生后,这种需求更加迫切。于是瑞士决定现有三座核电站将在运行寿命结束时关闭。为弥补电力供应短缺,瑞士决定加大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建设力度。瑞士明确了2050年100%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王昕昱说,瑞士光伏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建筑光伏,据能源局测算,如果在每栋适合使用光伏的建筑物屋顶和立面上安装光伏板,年发电量约为67TWh ,大于现需电量63.1 TWh。据Swisssolar协会统计,瑞士2050年可发展光伏至37.5GW,并主要来自于建筑光伏。瑞士能源局已经完成了光伏资源的测算,并且开发了数字化的服务系统,来支持民众安装光伏。

中国石油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每人一千瓦光伏课题组成员 孙楚钰

中国石油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每人一千瓦光伏课题组成员孙楚钰分析了瑞士光伏和储能之间的联系。

孙楚钰说:“光伏储能之所以可以在《2050年能源战略》中具有最大的发展潜力,主要凭借三大优势:第一个优势是光储结合可以提高自用电量。欧洲电费高昂,光伏发电自用比上网更划算;第二个优势是可以进行储能套利,白天光伏发电的电量经过储能储存,晚上5点之后放出,获得较高的电价收入;第三个优势是可以灵活调节电网。”

瑞士与其他国家相比,激励政策相对来讲比较薄弱,而且瑞士的电力市场价格更为便宜,这两点成为限制瑞士光伏储能发展的主要因素。

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环境管理专业硕士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每人一千瓦光伏课题组成员 李若水

杜克大学尼古拉斯环境学院环境管理专业硕士、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每人一千瓦光伏课题组成员李若水讲述了斯洛文尼亚关于光伏发展的情况。

李若水介绍说:“截至2019年底,光伏总容量为313MW,约占总电力份额的1.8%,约相当于人均152瓦,与中国大体相当。斯洛文尼亚于2015年末推出了净计量方案,该政策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使小型光伏项目保持了蓬勃发展。2019年3月,政府又通过了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自给自足条例》,对净计量模式进行了进一步的扩展,促进了当年分布式光伏的大爆发。”

李若水指出:“净计量模式促进屋顶光伏等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成效已经在多个国家的实践中得到了验证。由于光伏系统的成本已经大幅度降低,各国政府在推进、改革净计量模式时的财政补贴负担逐渐有所降低。”

“政府在政策设计中可以通过限制电网可接入屋顶光伏的最大容量或调整补偿费率来补贴规模适宜的自发自用率较高的小型分布式光伏,而避免分布式光伏冒进发展。”

“要系统地研究净计量法在全面实施过程中的各种风险点,包括对电网公司的影响,对配电网投资的影响,对社会公平性的影响等等。以使净计量政策能够较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化解潜在的风险。”

柏林工业大学可再生能源系统硕士

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每人一千瓦光伏课题组 樊铁男

柏林工业大学可再生能源系统硕士、清华能源转型中心每人一千瓦光伏课题组樊铁男作了立陶宛抽水蓄能电站漂浮式光伏计划的分析。

他先对立陶宛的能源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立陶宛所面临的能源问题是化石能源资源相对匮乏,石油、天然气大部分从俄罗斯进口,能源供给来源单一。

立陶宛为了摆脱能源对外的依赖,计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漂浮式光伏电站。立陶宛国家资本能源集团(LEG)预计现有的900兆瓦克鲁尼斯抽水蓄能水电站可以开发漂浮式光伏电站。立陶宛商业支持机构还拨款23.5万欧元支持一期实验性漂浮式光伏开发。世界漂浮式光伏市场在过去的几年里保持激增,各个项目的装机容量逐年增加。

此外,樊铁男还为“十四五”期间我国如何发展漂浮式光伏电站提出了建议。

    

报告人与嘉宾线上对话

越南德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周承柏点评时说:“现在中国太阳能是世界强国,70%的太阳能产品都在中国制造,那么这个优势怎么发挥出来呢?我从他们几位报告当中听到了利用的方法,非常宽广。”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 赵秀生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教授赵秀生说,未来我们要借鉴国外的好的经验,哪怕一些启示,一定要结合中国国情和社会情况,未来要把光伏事业发展好,对实现碳中和目标是非常有意义的。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