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大唐集团新掌门邹磊:提前5年碳达峰,开启“二次创业”

日期:2021-01-25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小于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25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东方电气 电力企业 化石能源

邹磊在主席台前排就坐,神色凝重。所有在京高管悉数出席,另外加上了视频直播……

这是1月21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大唐集团”)2021年工作会议现场。就在1个月前,邹磊从东方电气董事长位置上进京,接棒陈飞虎出任大唐集团新董事长,这是其履新之后的首次年度工作会。

“大唐要实现‘两个转型’,开启‘二次创业’”邹磊说。

邹磊口中的“两个转型”,一是指从传统电力企业向绿色低碳能源企业转型,二是指从传统电力企业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转型。

完成这两个转型,对大唐的“二次创业”至关重要,为此他提出目标:到2025年中国大唐的非化石能源装机要超过50%,并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

邹磊提出,大唐要成为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主力军,成为美丽中国建设的领军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能源保障!

这些目标的提出,是大唐集团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风向标”,也是邹磊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此举顺应了传统发电巨头向绿色转型的大趋势,也响应了中央领导提出的30·60碳目标,是一件政治正确的事情。

邹磊领导下的大唐集团,旗帜鲜明的扛起了电力央企实现碳中和“主力军”的大旗,这其实早有征兆!

就在上任中国大唐董事长位置的第二十三天,邹磊便奔赴国家能源局,与局长章建华交流起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事情。能源转型,显然是中国大唐“十四五”工作规划的重中之重。

Flag好立,但实现起来则是具体、复杂、艰难的过程。提前5年实现“碳达峰”,相对于大唐现有业务构成分布,完成起来并不容易。

记者了解到,2017年,国家电投集团低碳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最高,为45.14%,华电集团次之,为38.63%,接下来分别是大唐集团33.92%,华能集团30.99%,国家能源集团24%。跟同行相比,大唐原有的基础条件并不突出。

等到了2020年9月,大唐在役发电装机规模1.55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36.4%,增长了2.48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从2017至2020年的近三年时间里,大唐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年均增长量尚不足1%!

若要实现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50%的目标,中国大唐年均清洁能源装机年均增长量需达到2.72%,其效率需要提升近3倍,这其中面临的挑战之大可想而知。

此外,以其他能源电力央企作为参考做竞争对标,大唐的碳达峰任务也同样艰巨,且形势紧迫。

2019年,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的清洁能源装机量率先突破50%。一年后,国电投董事长钱智民在演讲中提到:“我们在编制国家电投‘十四五’规划和‘2035一流战略’时,经初步测算,可在2023年将实现国家电投集团在国内的‘碳达峰’目标。”

从清洁能源装机突破50%到实现“碳达峰”目标,国电投尚且要用四年时间,该企业可是清洁低碳转型的“尖子生”。反观中国大唐,要在2025年非化石能源装机超过50%的同时实现碳达峰,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显然是要多很多。

在大唐身后,还有紧紧追赶的华能集团。2017年,华能的清洁能源装机量为30.99%,大唐为33.92%,相差2.93%;2020年,华能的清洁能源装机量为35%,而大唐为36.4%,相差仅为1.4%,差距愈发缩小。

在中国华能2021年工作会议上,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更提出:到2025年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到2035年,清洁能源装机占比75%以上,其转型态势凶猛。大唐的名次岌岌可危,稍不留神就会成为五大发电集团中的“后进生”。

大唐和邹磊的“二次创业”,注定了是一次艰苦旅程。邹磊掌舵下的大唐,准备好了吗?

“要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发展形势,抢抓机遇、正视问题、迎接挑战、担当进取!”邹磊说。言语背后有深意。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