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水电谢小平:光伏治沙可以有效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日期:2021-01-24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24
0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大同能源转型 大同能源论坛 碳中和论坛

【国际能源网专稿】2021年1月23日,清华大学·大同第二届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正式开幕。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大同市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国际能源专家俱乐部、亚洲开发银行能源部门、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电工所联合主办;隆基股份、通威集团、正泰集团、中来股份协办;国际能源网、大同市全科盟新能源研究院承办;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乌兰察布市政府、张家口市政府、合肥市发改委共同支持。

在1月23日下午的“光伏+生态修复实践案例论坛”中,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做了题为“大型并网光伏电站荒漠化土地治理及生态综合利用”的主题演讲。

据谢小平介绍,针对大型并网光伏电站荒漠化土地治理及生态综合利用的问题,黄河公司已经同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两家机构进行了多年深入的研究,并获得了丰厚的研究成果。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沙漠地区既是全国生态脆弱区,又是深度的贫困地区,沙漠地区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沙漠地区土地成本较低,气候干燥,能够为我国发展太阳能提供良好的条件。而西北地区光伏电站装机容量占到全国装机容量25%以上,所以研究光伏电站对荒漠化土地治理带来的影响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

谢小平认为,正因为光伏电站的建设大多是选址在荒漠、戈壁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而光伏电站的修建能够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利于保护植被,可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实现良好的生态经济效益,研究探讨光伏与特色林、果、木、草等植物相结合的耦合模式,所以研究该议题对戈壁地区实现绿色发展重要的理论及实践指导意义。

在谈到大型光伏电站给气候带来的影响时,谢小平分别对光伏电站对风速、风向的影响机制、对土壤温度的影响机制、对土壤湿度的影响机制、对地表辐射的影响机制、对空气温度和湿度的影响机制、对蒸发量影响机制等六大方面进行了讲解。

根据谢小平的讲解,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光伏电站能够对气候带来巨大影响。其中,在对风速、风向的影响方面,固定板间的风向最为集中,平单轴间的风向最为分散,平单轴、固定板和斜单轴风俗分别降低;在对土壤温度影响方面,光伏电站覆盖的土壤不同深度温度和普通土壤大致相同;在对土壤湿度影响方面,太阳能板的架设能够有效改善浅层土壤湿度,起到一定的保墒作用;在对地表辐射影响方面,光伏电站在夜间存在明显的保温效应,在白天则具有降温效应;在对空气温度和湿度的影响方面,光伏电站区域内空气温度明显上升,湿度下降;对蒸发量影响方面,光伏电站区域可以有效地减少地表蒸发量。

在对大型光伏电站生态水文效应研究方面,谢小平介绍到光伏电站对物种多样性、土壤含水量、光合作用、牧草生长等方面带来一定积极影响。

根据研究,谢小平认为,大型光伏电站风沙灾害的主要成因为“风力强劲、风旱同期”等自然特点以及过度放牧导致的土地沙漠化提供的沙源。为了解决该问题,黄河公司在多年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建立固、阻结合的风沙危害综合防护体系。在高寒区,则是依托项目自然气候环境特征,构建人工生物结皮,达到固沙的目的。

通过利用青海典型荒漠化土地资源,黄河公司开展了高寒干旱沙质草原区(共和模式)和高原砾石戈壁沙漠区(格尔木模式)两种种植建设实验,通过光伏电站开展生态种植与生态修复相结合的研究,可以有效实现防风固沙、改良土壤、恢复植被、改善生态小气候等有效解决荒漠化治理的生态效益,真正实现光伏电站对荒漠化土地进行治理,对荒漠化土地进行生态综合利用。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