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1月21日)

日期:2021-01-21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21
2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联合动力 三峡新能源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项目进展

1、联合动力南非项目2020年全年发电量突破7.5亿千瓦时

近日,记者获悉,联合动力公司南非德阿项目2020年全年发电量7.518亿千瓦时,风机可利用率达到99.82%。该项目2020年全年节约30万吨标准煤,减少75万吨二氧化碳,年发电总量相当于为南非100多万人口提供一年生活用电量。

2、三峡集团英国Moray海上风电项目首台9.5MW风机成功吊装

当地时间2021年1月15日,英国Moray海上风电项目首台9.5MW风机成功吊装。Moray海上风电项目位于苏格兰马里湾海域,是三峡集团与葡萄牙电力公司联合在英国开发建设的大型海上风电项目。Moray海上风电项目设计安装100台单机9.5MW风机,总装机容量95万千瓦,年均利用小时数超过4000小时。项目于2018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4月投产发电,投产后可满足当地超过10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

3、三峡新能源江苏如东项目海上换流站下部基础桩及导管架顺利完成海上安装

近日,江浙公司如东项目海上换流站下部基础桩及导管架顺利完成海上安装。如东项目海上换流站是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下部基础桩及导管架是海上换流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目前国内建造的最大体量海上风电导管架。

4、国电河南后地风电场首次日发电量破百万度

1月19日,后地风电场平均风速11.72m/s,单日发电量107.9385万kW·h,首次实现单日发电量破百万度。据了解,该项目工程由国家能源集团国家电力有限公司和三门峡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建,共安装25台单机容量为2.0MW的风力发电机组。

5、青海茫崖新能源风电项目100MW 带电成功

记者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近日,中广核青海冷湖三期风电项目50MW、青海水利水电冷湖一期风电项目50MW带电成功。青海水利水电冷湖一期50MW风电项目,位于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丁字口风电场,于2019年6月26日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6日并网发电。中广核青海冷湖三期50MW风电项目,位于海西州茫崖市冷湖镇丁字口风电场,于2019年8月开工建设,2020年12月25日并网发电。

企业动态

1、四川东方凉山风电首支B760C型叶片顺利下线

1月20日,东方凉山风电生产制造的首支B760C型叶片顺利下线,该型叶片主要配套于公司3.2SMW系列风电机组,单支长度76米,这是东方凉山风电成立以来生产制造的功率等级最大、长度最长的的一支叶片,其成功下线,标志着东方凉山风电已具备批量生产制造该系列风电叶片的能力。

2、国内首艘自主建造500千伏海底电缆运维船交付使用

1月19日,南方电网公司首艘自主建造的海底电缆综合运维船“南电监查01”在海口正式交付使用,这也是国内首艘同时具备开展500千伏海底电缆高速巡航与低速检测的动力定位船舶,填补了国内海缆运维检测方面的技术空白。据介绍,海缆运维船总长49.9米,宽8.0米,最大吃水2.6米,总排水量421吨,最大航速20节,抗风7级。船舶配置DP1动力定位系统和水下遥控机器人等全自动化设备,船舶可续航距离1000海里,自持能力30天。

3、日风电气产业项目落户浙江象山

1月18日下午,日风电气产业项目(大型海上风电变流器、储能与光伏逆变器产业化项目)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在象山举行。投资建设项目的日风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润丰能源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致力于风电变流器、光伏逆变器、储能逆变器及无功补偿等电力电子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技术和节能技术领域,控制技术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据悉,该项目计划选址于象山经济开发区滨海工业园,用地面积约67.6亩,总投资约6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10亿元,年税收7000万元以上。

4、豪氏威马为中集来福士海上风电安装船提供绕桩式起重机!

荷兰起重机专家豪氏威马(Huisman)与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签署意向书,为OIM Wind的BT-220I海上风电安装船提供2600吨绕桩式起重机(LEC)。去年,OIM Wind与中集来福士签署EPC合同,将建造1+1艘BT-220IU风电安装船,第一艘新船计划于2022年底交付。荷兰起重机专家豪氏威马(Huisman)将为OIM Wind的BT-220I海上风电安装船提供2600吨绕桩式起重机(LEC),该船由烟台来福士建造。

5、福能股份拟收购福建惠安风电60%股权以增加装机规模

福能股份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省福能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与福建惠安泉惠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惠安泉惠”)签订附生效条件的《福能华润(惠安)风电有限公司60%股权转让协议》,拟现金收购其持有的福能华润(惠安)风电有限公司(“惠安风电”)60%股权。此外,本次关联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惠安风电60%股权,惠安风电将列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有利于增加公司装机规模,进一步强化公司的竞争优势,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预计惠安风电每年发电量达6436万千瓦时。

海外风声

1、15%!2020年欧洲风力发电占比创下新纪录!

EnAppSys发布的最新《欧洲发电组合2020年度报告》显示,风力发电在2020年已占到欧洲总发电量的15%,创下欧洲风力发电占总发电量比例的最高纪录。EnAppSys表示,随着全球从新冠疫情中逐步恢复,风力发电对未来欧洲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具有更重要的地位。EnAppSys表示,去年欧洲所有风电场共发电429TWh,比2019年增长了4%。全欧洲总的发电量为 2727 TWh。

2、波兰电企将剥离煤电资产 增加海上风电项目投资

1月18日,波兰国家资产部副部长阿图尔索本(Artur Sobon)表示,波兰大型国营电企PGE公司、埃内亚(Enea)、和金牛公司(Tauron)承诺将减少燃煤发电占比,同时增加海上风电项目投资。波兰计划于2025年在波罗的海建成首个海上风电场,并到2040年实现风电装机能力约1万兆瓦。

今日微语

缘木求鱼,升山采珠。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