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要做“能源转型排头兵”的山西,重回了全国产煤第一大省

日期:2021-01-21    来源:华夏电力  作者:时玉丰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21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革命 清洁能源 煤电机组 碳达峰

全国产煤第一大省在“十三五”收官之年易主,山西省近五年来重回第一!

记者获悉,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全国规模以上原煤产量完成38.4亿吨,同比增长0.9%,增速较上年(4.2%)回落3.3个百分点。山西省以10.63亿吨的成绩排名第一,内蒙古以10.01亿吨排名第二,两省区产量占全国的53.7%。

这样一来,山西省成为了除内蒙古以外,第二个达到10亿吨产量的省份;在增量数据上,山西煤炭产量比去年增加了8.2%,增量产量与增涨幅度均位居全国前列。

记者注意到,在整个“十三五”期间,2016-2019年四年间,全国产煤第一的位置均为内蒙古,山西位居第二位。作为传统的产煤大省,山西此前曾尽各种努力来摆脱对一煤独大的局面,积极向清洁能源转型。

2019年5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在山西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意见》。山西方面表示,要通过综合改革试点,努力在提高能源供给体系质量效益、构建清洁低碳用能模式、推进能源科技创新、深化能源体制改革、扩大能源对外合作等方面取得突破,争当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

近几年来,山西省努力去煤化,大力发展光伏、氢能等清洁能源,力争摘掉严重依赖煤炭资源的帽子。尤其是在分布式光伏和制氢、储氢、电池、整车氢能全产业链的打造上,山西省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1月20日上午9时,山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山西省人民政府省长林武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内容显示,在2020年,山西省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间接压减煤炭、焦化、钢铁等落后过剩产能,关停煤电机组425.6万千瓦;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电力体制改革领跑全国,风光发电装机规模进入全国前列,非常规天然气增储上产,年产量达到85.2亿立方米。

但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却显示,山西省2020年煤炭产能增长了8.2%,与山西方面所说的“压减煤炭等落后过剩产能”有所差异。在“十三五”最后一年,山西煤炭产能重回第一,这与其誓言要做“能源转型排头兵”的定位不符,也给山西省“十四五”碳减排和绿色发展工作蒙上一层阴影。

据林武省长报告提出的山西省2021年工作安排,今年山西省将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把开展碳达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研究制定行动方案。推动煤矿绿色智能开采,推动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抓好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建立电力现货市场交易体系,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开展能源互联网建设试点。探索用能权、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

这其中,抓好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工作,将成为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山西行动”的关键。山西省煤炭产量的增长与总量均领跑全国,如何实现煤炭产能的真正降量,是山西省面临的重要任务。

如何借助风、光进入平价时代的时机,实现新能源新增装机更多的等量替代煤电,是2021年山西省能源转型工作的另一个关键所在。在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的要求下,山西能源转型的出路在于,真正做好煤炭“减法”与新能源“加法”。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