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多维发力推动形成煤炭制氢低碳发展机制

日期:2021-01-21    来源:国家能源报道  作者:白宇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21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十四五 碳中和 氢能产业 煤炭制氢

1月10日,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在北京举行“2021年能源经济预测与展望研究报告发布会”,对外发布《我国“十四五”能源需求预测与展望》《基于行业视角的能源经济指数研究》等八份研究报告。据悉,该系列报告是由北京理工大学讲席教授魏一鸣领导的研究团队,根据上一年度国际和国内能源经济与气候政策形势的变化,选择特定主题开展针对性研究所取得的研究成果。

在此次发布的八份研究报告中,《碳中和背景下煤炭制氢的低碳发展》(以下简称“报告”)指出,氢能是推动全球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我国“碳中和”目标实现的潜在支撑,其将为交通、电力、钢铁、建筑等行业低碳转型提供助力。为此,世界各国积极出台氢能发展规划,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报告明确,受资源禀赋、成本等约束,煤炭制氢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是我国氢气的主要来源。然而煤炭制氢过程伴有大量CO2排放,被称为“灰氢”技术,不满足低碳制氢要求。碳捕集与封存(CCS)技术是当前唯一能够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电厂、工业过程等终端CO2排放的低碳技术。煤炭制氢结合CCS技术,可将“灰氢”转变为“蓝氢”。

而结合CCS技术的煤炭制氢具有一定发展优势。根据报告数据,由于煤炭制氢厂捕集的CO2浓度在80%以上,相应的CO2捕集成本较低,在当前的设备、原材料、能源与人工成本水平下,我国煤炭制氢的CCS项目成本为292元/吨CO2,其中捕集成本,运输成本(以200千米为例)和封存成本分别为每吨194元、65元和33元CO2。结合CCS技术将使煤炭制氢成本增加51.5%,达13.13元/千克氢气。与其他当前及未来潜在主要制氢技术的制氢成本相比分析发现,结合CCS技术的煤炭制氢仍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与此同时,结合CCS技术后煤炭制氢碳足迹可下降53%。结合CCS技术后煤炭制氢规模中短期内将有所提升。

对于我国煤炭制氢低碳发展的建议,报告也指出,应部署结合CCS技术的煤炭制氢规模化示范项目。我国已有小规模结合CCS技术的煤炭制氢示范项目,但仍需要进行规模化示范,以更科学全面地验证技术可行性和经济性、发现并改进项目实施中存在的技术与管理问题,积累技术与管理经验。同时应在制定与CCS技术规划相匹配的煤炭制氢发展战略、出台财税支持政策、建立健全纳入煤炭制氢行业的碳交易或碳税机制等方面作出努力,以统筹煤炭制氢和其他主要制氢技术低碳发展潜力和经济性,推动氢能产业低碳可持续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