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王传福建议把电池针刺实验列入国家强制标准!

日期:2021-01-21    来源:OFweek锂电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21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比亚迪 王传福 新能源汽车

1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继续完善电动车安全法规标准。建议把动力电池的针刺试验逐步列入强制性标准,同时把目前热扩散试验要求的不短于5分钟,提升到不短于30分钟。

第二,增强双积分价格的可预见性,参照农业的粮食储备调节机制,建立积分池管理机制。

第三,私家车电动化需要插电混动和纯电动双管齐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三纵”并行的发展路线,插电混动与纯电都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也是全球主流技术方向。

王传福同时指出,目前,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时机已成熟,中国推进汽车全面电动化更加紧迫。2021年将是中国电动车快速发展的元年,行业格局加速调整,变革从“春秋时期”开始进入“战国时代”。

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时机已成熟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12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36.6万辆和136.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5%和10.9%,好于市场预期。

也许有人觉得上述数据平淡无奇。需要注意的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影响,2020年1-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20.5万辆,同比下降44.8%;销量为20.5万辆,同比下降43.4%。

也就是说,在我国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是飞速上升的!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称,2025年,电动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要达到20%。这表明,未来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要达到37%以上。

王传福指出,目前,很多城市都在制定“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未来5年电动车推广应用目标。比如,深圳和上海2020年全年乘用车电动化渗透率均超过20%。12月,深圳电动车渗透率已超26%、上海更是突破了35%。

王传福认为,近年来,随着电动汽车电池、电机和电控等技术的逐步成熟,电动汽车在加速、噪音、能耗、维修便利性、智能化和全生命周期成本等方面已全面超越了燃油车,电动车全面替代燃油车的时机已成熟!

电池针刺实验确保安全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时有发生的起火甚至爆炸等事故,让人们对新能源汽车产生了安全焦虑。

基于新能源汽车需要确保安全,在此次论坛上,王传福建议电池针刺实验回归,并且还要加大难度。

“2015年旧版国标《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及实验方法》中明确规定,单体蓄电池进行针刺实验时,应不起爆、不起火。因此,我们建议把动力电池的针刺试验逐步列入强制性标准,同时把目前热扩散试验要求不短于5分钟,提升到不短于30分钟。”王传福称。

王传福提出的热失控时间要比目前法规要求的高很多,而其底气就来自于刀片电池本身的质量。比亚迪将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以及刀片电池同台试验过,同为针刺实验,三元锂电池表面温度达到500摄氏度,而且发生了剧烈的燃烧;磷酸铁锂电池表面温度200-400摄氏度,有烟但无明火;刀片电池表面温度仅有30-60摄氏度,且无烟无明火。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值得关注的是,之前有网友进行了一次硬核的三元锂电池穿刺实验。实验对象电池容量234a电压4.14v(满电为4.2V),穿刺钢针直径7毫米,穿刺速度25mm/s。执行GB/T 31485标准进行穿刺测试。

当时,从实验画面中可以看出,从钢针刚穿刺电池后,电池内部就发生了剧烈膨胀现象。而后,电池单体瞬间爆炸,同时伴随有起火现象,电池开始剧烈燃烧。对于该电池来说,如果车载电池包被钢针刺穿,极有可能发生热失控状况。

有市场人士认为,将针刺实验纳入动力电池测试是有必要的,因为这与用户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而针刺实验就像是一把照妖镜,能够清楚的帮助消费者甄别产品质量。

图片来源:腾讯企鹅号截图

在东方财富网的相关资讯留言中,同样有网友表示:“为确保汽车电池安全,针刺试验标准必须实行,以解除购电动车者担心电池“炸弹”燃烧、爆炸之忧!”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网截图

插电混动和纯电动双管齐下

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方面,王传福认为,除纯电动之外,插电混动技术依然是一条重要的技术路线。插混不仅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技术路线,也是全球主流技术方向,实现了“短途用电、长途用油”的行驶模式,对我实现“2025年20%”的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比亚迪新推出的DM-i超级混动,将进入紧凑级、中型和大中型SUV等燃油车占绝对主导地位的细分市场,加速电动车对传统燃油车的替代。

在这里,也不排除是王传福“插播广告”的可能。在1月11日,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正式发布。

据了解,配套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的汽车,可享受新能源汽车的一切“待遇”:绿牌出行,绿色出行,不受限购限行制约;可油可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3秒;亏电油耗仅3.8L/百公里。

市场对比亚迪超级混动汽车予以肯定。据汽车媒体“水墨车事”报道,“仅仅九天时间dmi车型总预定量已经近80万辆!截止到1月20日为止,秦plus dmi预售已经达到62.9万辆!”“宋plusdmi预售量也破了10万辆!唐dmi预售量也达到了6.5万辆!”

图片来源:百度网页截图

写在最后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需要重视电池安全问题无可厚非,纯电动与插电混动都是新能源汽车也已得到肯定。

至于是否需要“把电池针刺实验列入国家强制标准”,则是见仁见智的问题,毕竟不同的应用场景,就有不同的解决方案。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