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各国下达碳中和目标,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可以是什么?

日期:2021-01-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21
08: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十四五 碳排放 碳中和 碳达峰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已经成为“十四五”的重点任务之一,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也被再次强调。作为碳排放大户,能源行业无疑将迎来一场大考。

越来越多的国家政府正在将其转化为国家战略,提出了无碳未来的愿景。

在2008年,英国《气候变化法案》正式生效后,成为全球第一个通过立法,明确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的发达国家。

在这一法案的影响下,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陆续承诺,在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

在2020年9月22日,我国正式向联合国大会宣布,努力在2050实现碳中和,并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在2030年之前达到排放峰值。

国际能源网通过数据整理发现,截止目前,已经有30个国家明确提出了碳排放目标。具体详见下图: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截至目前,我国多地已出台碳达峰有关规划。例如,广东“十四五”规划明确,制定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推动碳排放率先达峰。江苏省将在政府层面成立碳达峰专办,优化碳排放统计和考核指标体系,加大省级财政支持力度。

此前,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程鹏日前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抓紧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达峰的目标和技术路线,细化重点行业和区域相关举措,初步考虑到2025年,碳排放总量力争达峰。这也意味着,上海将力争比全国时间表提前五年实现碳达峰目标。

不过,由于我国区域辽阔,中西部与东部沿海地区的能源结构存在明显差距,因此碳达峰完成时间和压力也有显著差异。碳达峰在全国的布局必然要依据经济基础和碳排放情况进行差异化安排。

“第二届清华大学?大同能源转型国际论坛暨碳中和愿景下能源转型路径研讨会”将于2021年1月23日-31日全球直播。

此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大同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直播平台

届时将有11场专题论坛、11场报告会,共同讨探欧洲2050年碳中和战略和美国能源转型策略,倡导“每人光伏一千瓦”,推进“光伏+生态修复”,促进“城市与能源企业协同转型率先达峰”,创新高校、政府与企业间合作机制,深化可再生能源技术国际合作,以服务“碳中和”发展目标。

赶快报名参加吧!

本次直播可同时满足百万级观众在线参会。

央视频、微赞、B站、快手、腾讯新闻

等直播平台同步播出

欢迎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的社会各界

收看线上直播

免费!

欢迎个人及团体 报名

长按识别二维码报名

欢迎省生态厅省发改委省能源局等单位团体报名组织全员参加学习。

欢迎市政府组织团体报名组织全员参加学习

欢迎市生态局市发改委市能源局等单位团体组织全员参加学习。

欢迎电厂等能源企业团体报名;

欢迎光伏企业等可再生能源企业团体报名

欢迎各类企事业单位团体报名

欢迎高校或学院或班级团体报名

欢迎与能源环保有关的高校院系组织报名

欢迎各类协会组织团体报名

团体报名福利

团体报名100人以上者,将免费获得本次大会全套PPT汇编打印版一套,并且可赠送本次大会报告录像合辑电子版。

注:团体报名网上直接报名即有效(同一单位名称,报名人数超过100人,即为有效团体报名),请团队报名负责人即时与会务组王影联系,登记资料领取信息。

联系人:王影(北京) 微信18348834913   邮箱wy1468520690@163.com

快报:山西能源学院是第一个完成团体报名的单位。

快报:中石化集团正在通知集团各级单位组织收看本次大会。

报名联系

清华大学 何继江博士  18001192876

国际能源网 张福龙总裁 13911209973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