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固态电池就要大干快上

日期:2021-01-20    来源:新浪科技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20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固态电池 液态锂离子电池 能源互联网

1月17日上午消息,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主办的百人会2021云论坛于在北京以线上会议方式举行,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与汽车产业变革”。在未来电池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表示,固态电池就要大干快上,才能引领电动中国。

陈立泉表示,目前主流的液态锂电池容易引起安全忧虑,而能量密度到了300瓦时/公斤后,已经到了液态锂离子电池的一个极限。他认为,新一代电池就是要发展固态电池或者逐渐要过渡到全固态锂电池。固态锂电池的负极材料可以是纳米硅和石墨的复合负极,正极可以是高电压锰酸锂、也可以是富锂锰基材料或者说是不含锂的正极材料,电解质是固体电解质,它的能量密度可以300到450瓦时/公斤。再下一代就是远期的,锂硫电池或者锂空气电池。与此同时,现在应该要发展钠离子电池。

他还透露,物理所实际上很早就开始研究固态电池,最早是在1976年,以后对固体电解质一直没有停止过研究,最近物理所从计算上发现一些新的材料,同时我们也对固态电池的安全性做了很多工作,发现固态电池安全性是很好的。现在全世界都在做锂离子电池,如果全世界的车都用锂离子电池来开,全世界的电能都用锂离子电池储存的话,根本不够。所以产业一定要考虑新的电池,钠离子电池是首选,2010年,科学院物理所开始研究钠离子电池,2015年研制出第一个软包装的电池。

陈立泉谈到,2060年中国计划实现碳中和。那就现在来说,一定要特别强调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就可以实现能源的低碳化。交通电气化是一个趋势,包括2000年开始就有电动汽车的计划,未来还要继续发展电动船舶、电动飞机。

最后他还呼吁,固态电池要大干快上,引领电动中国;钠离子电池并驾齐驱,助推能源互联。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