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大换血!大唐、国家能源、国家电投等13家电厂易主于华能!

日期:2021-01-19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聂汐兮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19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煤电企业 景泰发电厂 兰州热电公司

2021年1月11日,兰州热电公司完成工商登记变更,正式更名为华能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已冠名华能!根据华能集团的表述,剩下的12家也将完成工商登记变更,陆续冠名华能。

成立于1989年3月31日的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能”)是一家电力及新能源环保产品生产商,公司主营业务为:电源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等。在2020年9月,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以30619144万元营业收入排名第69。

国际能源网了解到,近些年,甘肃煤电连年大幅亏损。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甘肃省省内19家煤电企业整体累计亏损达176亿元,有4家资产负债率高于200%,有8家累计亏损超过10亿元。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销售事业部市场建设主管赵克斌曾表示,产能过剩、煤价高企等因素导致煤电企业亏损态势不断蔓延,大部分煤电企业长期靠母公司“输血”。

为改变这一现状,2020年5月,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煤电资源区域整合第一批试点首批40户划转企业名单》。其中,文件显示,甘肃区域各大发电集团需要划给华能集团的电厂共14家。

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景泰发电厂

在这14家电厂中,大唐集团有6家,包括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景泰发电厂、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甘谷发电厂、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西固热电厂、大唐甘肃发电有限公司八〇三热电厂和甘肃大唐国际连城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华电集团有2家,包括甘肃华电天水热电项目(前期)、甘肃华电庆阳火电项目(前期);

国家电投有2家,包括国家电投兰州新区2×350MW热电联产项目、甘肃清水火电项目(前期);

国家能源集团有4家,包括国电电力酒泉发电有限公司、国电兰州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国电甘肃电力有限公司范坪热电厂和国电靖远发电有限公司。

据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12月31日,华能甘肃公司与大唐甘肃公司、大唐能源投资公司、国家能源甘肃公司、国电投(天津)投资公司等4家公司的13家划入华能,全部签署产权移交协议。协议签署以来,华能甘肃公司加强对划入企业的工作服务指导,各划入企业迅速行动,及时进行工商登记变更、印章更换等企业证照变更工作,实现管理、资产、股权等要素全方位融入华能。

从去年年底实际划入华能的电厂名单中看,与国资委给出的名单有些许出入,所以最终究竟什么情况,还得等工商登记变更全部完成才能知道。

此次资产划转之后,华能将成为此次煤电改革过程中的试点单位被重点关注,煤电亏损问题是否因煤电资源集中度高而得以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