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创历史新高!大港油田日均输气量突破1500万立方米

日期:2021-01-15    来源: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15
14: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港油田 中海油 京津冀用气 油田注水

作为京津冀天然气保供“主战场”,自采气期开启以来,大港油田将“精细、精准、精确”,贯穿每一个环节,制定最优工作方案,科学调控生产,全面助力京津冀天然气平稳供应。据了解,2020年12月,大港油田日均输气量突破1500万立方米,创历史新高。

据了解,2020年-2021年度供暖季以来,大港油田共输送天然气7.35亿立方米,全力保障冬季民生用气,充分发挥互联互通作用,积极与中海油对接,争取更多上游资源,签订了京津冀地区代输协议,有效缓解京津冀地区冬季用气紧张局面。

近日,大港油田公司采油四厂作业四区应用“高低压分注工艺”降本增效成果显著。据悉,自埕海2-2人工岛注水系统进行高低压分注改造以来,系统效率提升了22%,注水单耗降低了1.25千瓦时,注水标耗降低了0.03千瓦时,注水执配率达到100%,年节约电费40余万元。

一直以来,油田注水是开发过程中补充地层能量,提高采收率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大港油田公司采油四厂作业四区埕海2-2人工岛的注水系统于2012年1月建成投运,共有26口注水井。随着埕海2-2人工岛的开发建设,技术人员发现原注水系统效率偏低,原因主要是注水井注水压力差异性较大,而系统运行时要达到注水井最高注水压力的要求才能满足配注需求,因此注水管网压损较大,注水系统效率偏低。针对这个问题,技术人员根据注水井压力和注水量情况,对注水系统进行优化,实施高低压分注,减少注水泵能耗损失,提高注水系统效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与此同时,大港油田还持续开展零散气回收技术工艺优化,精心维护、精细调控,确保零散天然气尽产尽收,实现零排放。着力做好新井的开发与建设,2020年以来新建站场5个,累计回收零散气天然气超过7000万立方米,为冬季能源保供再添“利器”。

为增强冬季资源保障能力,大港油田统筹谋划“四线一点”区域管网布局,打造形成“东南西北”低压大港自产天然气区域外输网络。仅用58天时间顺利完成滨外线项目建设,实现西青燃气等沿线用户低压港气供气,累计增输气3400万立方米。

目前,大港油田各主力生产单位不断优化生产运行管理,天然气日产量保持箭头向上。5台原料气压缩机由原来“运三备二”调整为“运四备一”,装置处理气量提升到每天30万立方米,确保京津冀用气平稳有序。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