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能源外交:美外交政策正助长伊朗对委内瑞拉的兴趣

日期:2021-01-14    来源:八卦能源君  作者:能源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14
10: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储备 伊朗石油 石油产量 特朗普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原油及其生产控制成为全球地缘政治的重要推动力。原油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经济以化石燃料为动力,并经历了战后的大规模经济繁荣。

石油作为燃料的重要性质使其成为冷战冲突的主要推动者,因为美国和苏联正在争夺对世界的意识形态控制权。这两个超级大国都在争夺对中东的意识形态和政治控制权,以获得对该地区大量石油储备的控制权,从而保障其能源安全。正是美国干预了OPEC第五大产油国伊朗,引发了伊朗革命,什叶派和逊尼派伊斯兰之间的分裂,成为今天地区冲突的核心。

2018年5月,特朗普总统将美国从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中撤出,也就是伊朗核协议,并严厉制裁德黑兰。这些措施特别针对构成伊朗经济支柱的伊朗石油工业。据估计,石油生产几乎占伊朗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五分之一,政府收入的三分之一,按价值计算,约占出口额的70%。通过限制德黑兰进入全球能源市场,美国的制裁正在削弱政府扩大生产以提高国内生产总值(GDP)和财政收入的关键来源的能力。制裁解除后,德黑兰计划在2017年底前将石油产量提高到370万桶,但2018年期间,伊朗平均每天只抽360万桶。由于美国在2018年8月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朗核协议时重新实施制裁,2020年11月这一数字降至每天略低于200万桶原油。

虽然白宫声称这一行动是针对伊朗未能遵守协议,但特朗普做出决定的理由有着更深层次的地缘政治动机。关键是让昔日的中东盟友沙特阿拉伯王国和以色列站在一边,以确保美国的能源安全。虽然页岩油的繁荣可能使美国跃升为世界上最大的产油国,但这并不一定能保证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能源安全。通过阻止伊朗迅速扩大石油产量,沙特阿拉伯对卡特尔卓越的领导地位得到加强,也削弱了德黑兰加强地区影响力的计划。

作为交换,白宫在OPEC内部获得了更大的影响力,并过度设定了油价。特朗普毫不犹豫地利用这一点打压了2018年的油价,当时布伦特油价飙升至每桶70美元以上,并短暂调低了每桶80美元的关口。这构成了他推动经济增长的策略的一部分,而不依赖美联储(Federal Reserve)印钞和通货膨胀,以及与该政策相关的财政影响。

对沙特阿拉伯来说,这阻止了伊朗从石油产量的增长中获益,而石油产量的增长将大大提振经济和政府收入。逊尼派-什叶派的分裂和对中东巨大石油资源控制权的争夺长期以来助长了该地区的冲突,这场冲突已经演变成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叙利亚以及也门的代理战争。这样的事件将增强德黑兰的地区实力和地位,导致增加军事和外国援助,加强伊朗在OPEC内的影响力,并威胁利雅得对阿拉伯世界的领导地位。经济复苏的伊朗也将对以色列构成更大的威胁,以色列经常成为真主党和其他地区什叶派民兵的目标,这些民兵得到德黑兰的支持。这将进一步破坏本已动荡不安的中东地区的稳定。

自从重新实施制裁以来,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对美国采取了越来越好战和敌对的态度。这包括德黑兰向总统马杜罗领导的委内瑞拉贱民社会主义政权提供援助,俄罗斯利用这个石油富国的危机获得了相当大的影响力和对重要石油资产的控制权。伊朗在委内瑞拉的努力反映了克里姆林宫和德黑兰在叙利亚内战期间发展起来的紧密关系。塞兰正在向加拉加斯提供装满汽油的油罐车,这些油罐车卸下汽油后,不顾美国的制裁,用于出口原油,并提供技术支持,以改装包括炼油厂和粮食援助武器在内的重要能源基础设施。

在2020年12月的一篇文章中,美国南方司令部负责人断言,伊朗革命卫队的圣城部队被派往委内瑞拉支持马杜罗总统。根据外交关系委员会的说法,准军事圣城部队是伊斯兰革命卫队事实上的远征部队,长期以来一直与协助什叶派叛乱分子和非国家准军事团体,包括黎巴嫩在中东的真主党有联系。有关恐怖组织真主党经马杜罗政权批准在委内瑞拉建立了一个跨国犯罪网络的说法,突显了拜登面临的委内瑞拉局势的紧迫性。激进的黎巴嫩什叶派组织还与委内瑞拉的贩毒活动有关,据称策划了恐怖袭击,并与委内瑞拉左翼准军事组织以及哥伦比亚左翼持不同政见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和民族解放军游击队结合。种种迹象表明,拜登需要遏制伊朗在委内瑞拉的活动,这不仅会在一定程度上重振该国的石油工业,而且会加强马杜罗斯对权力的控制,加剧地区不稳定。

拜登誓言要恢复伊朗核协议,但很难看到如何在实践中实现这一点,单凭这一点是否就能遏制伊朗的野心。在华盛顿重新实施制裁并对这个中东国家采取强硬态度后,德黑兰的反美言论和好战情绪飙升。美国的无人机袭击造成圣城部队领导人卡西姆·索莱马尼死亡,联合国内部的一些人声称这违反了国际法,这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情况。通过在委内瑞拉建立一个重要的存在和加强马杜罗政权对权力的控制,德黑兰及其盟友正在挑战美国在拉丁美洲的霸权。这也使伊朗能够获得委内瑞拉丰富的原油储备,该国的原油储备为3030亿桶,是世界上最大的。这些行动使德黑兰得以加强与克里姆林宫的务实关系,俄罗斯长期以来与查韦斯、现在的马杜罗以及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PDVSA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反映了德黑兰和莫斯科在叙利亚的同盟关系。由于在饱受战争蹂躏的中东国家所做的努力,俄罗斯获得了丰厚的石油和天然气权利,而伊朗则获得了一个急需的地区盟友,该盟友也因其与沙特阿拉伯的持续冲突而确保了伊拉克西部边界的安全。

在特朗普政府退出JCPOA后,德黑兰将自己定位为抵制美国中东政策的一极之后,很难看到德黑兰在不失去相当大的地区支持的情况下缓和敌意。这包括伊朗试图加强在OPEC内部的影响力,伊朗在OPEC得到伊拉克、委内瑞拉和俄罗斯的支持,使德黑兰在油价问题上拥有更大的影响力。这些因素也是德黑兰及其目前与利雅得争夺中东领导权的重要考虑因素。基于这些原因,很难看出拜登如何在取消白宫对伊朗制裁的同时重新加入JCPOA,同时又不损害美国在中东的利益。由德黑兰强硬政府领导的经济复苏的伊朗将利用石油产量增加和由此带来的收入增加带来的机会,增加对中东盟国的资助,并加强在委内瑞拉的存在。由拜登领导的白宫的这一举动还将与重要的地区盟友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对立,这两个国家负责确保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同时进一步破坏拉丁美洲的稳定,降低美国的影响力。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