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国际能源要闻

石油市场激战!伊朗是否严重低估了拜登?

日期:2021-01-14    来源:八卦能源君  作者:能源君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14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特朗普 石油供应量 石油污染 石油市场

自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2018年5月单方面将伊朗从联合全面行动计划(JCPOA)中撤出,然后重新对伊朗实施制裁以来,伊朗一直在等待他卸任。

事实上,根据特朗普领导下的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的说法,正是前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在2018年,在美国宣布退出JCPOA后,建议伊朗留在核协议中,等特朗普不再担任总统后再执行。伊朗正是按照克里的建议行事,难怪德黑兰现在正大幅度加大对新民主党总统拜登的压力,意在迫使美国重新达成一项基本不变的JCPOA协议,并取消对伊朗的所有制裁。然而,德黑兰很可能误判了拜登对这一压力的反应。

自上次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来以来,伊朗一直在忙于建立一个对自己有利的谈判立场,在恢复与美国就华盛顿重新参与JCPOA和结束制裁的谈判时,伊朗可以从中轻易做出选择。最近,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IRGC)上周扣押了一艘韩国油轮(后被确认为2万公吨的Hankuk Chemi),并以该船应对“石油污染”负责为借口,随后将其移到了Qeshm和Larak岛之间的伊朗港口。

对此事件来说,首先,这是美军暗杀伊朗地缘政治战略思想家、伊斯兰革命卫队精英圣城(耶路撒冷)部队指挥官卡塞姆·索莱马尼少将一周年纪念日。第二,韩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个重要盟友,伊朗的主要超级大国发起国中国正寻求对其行使完全主权。第三,根据伊朗的说法,韩国欠伊斯兰共和国将近7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所以这是“公平的游戏”。最后,通过重申其在波斯湾及其周围劫持船只的意愿,伊朗向拜登强调,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狭窄而脆弱的水道是伊斯兰共和国被视为后院的一部分。霍尔木兹海峡流经该海峡,约占世界石油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作为一个附属品,伊朗正在发出信号,它可以随意在世界石油市场上造成混乱,在未来扣押石油的同时,它自己的石油出口不会因为完全经过波斯湾的Goreh-Jask管道而受到影响。

就全球影响而言,更严重的是伊朗官员对伊朗铀浓缩计划水平的谨慎公开评论。据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Javad Zarif)上周表示,伊朗已在议会同意并通知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情况下,重启其地下福多核设施20%的铀浓缩。这不符合JCPOA的条款,最初于2015年达成协议,然后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实施。扎里夫尖锐地指出,与伊朗的后约翰·克里咨询政策完全一致,他补充到,措施在所有人完全遵守(JCPOA)后是完全可逆的。伊朗一直坚称,在美国于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JCPOA之前,它从未违反协议中商定的铀浓缩水平。伊朗的这一说法得到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支持,也是特朗普任内对伊朗发动大规模军事攻击的巨大压力没有继续下去的一个关键原因。

一方面,华盛顿的高级政治人士强调,伊朗的防御性创新和研究组织与IRGC合作,在一系列快速变化的前沿公司的掩护下,成为了继续其核武器研究的专家。它们可以假装从事合法的未经批准的商业活动,包括利用传统的金融、信贷和银行设施,在国际商业界不受阻碍地运作。

另一方面,中央情报局(CIA)的一些最高级官员在美国退出JCPOA前向参议院委员会作证说,没有迹象表明伊朗试图发展核武器,德黑兰仍然遵守2015年的核协议。这一观点显然甚至得到了中情局伊朗任务中心负责人迈克尔·安德里亚(Michael D'Andrea)的认同,他因在“9.11”恐怖袭击后参与美国尖端反恐行动而被称为“黑暗王子”。据报道,他甚至是2008年在大马士革组织消灭真主党领导人之一伊玛德·穆格尼耶的关键人物,当时德安德里亚(2006年起)担任中情局反恐中心负责人,这一行动与后来暗杀索莱马尼的行动极为相似。

来自伊朗的压力会迫使拜登回到2015/16年版JCPOA的不变版本吗?从接近新政府的消息人士处了解到,与伊朗谈判最初JCPOA协议的团队中的一些关键成员将重返拜登谈判小组。奥巴马放弃的这些条款与美国2018年退出协议后,时任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提出的条款完全相同,这些条款对特朗普执政期间达成的任何协议都至关重要。这些原本更为严厉的条款将成为拜登政府与伊朗重新谈判JCPOA的基础,与上次不同的是,法国和德国现在都支持这些条款中的关键条款,这些条款旨在与整个欧盟一起正式检查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