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知识 » 综合能源知识

碳交易如何实现全社会低成本减排?

日期:2021-01-13    来源: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13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交易 减排 碳交易机制

通过碳交易,如何实现全社会低成本减排?举个栗子就知道啦!

情景一:采用行政命令的减排成本

情景一:假定全社会减排目标是2万吨二氧化碳,有两个企业需要进行减排,A 和 B,两个企业的减排成本不同(假设A 企业减排成本是 20 元每吨二氧化碳,B 企业是10元每吨二氧化碳)。

如果采用行政命令式,让两个企业分别完成1万吨的减排任务,那么A 企业的减排成本是20万元,B企业的减排成本是10万元,也就是说全社会完成这2万吨的减排任务,需要的成本一共是30 万元。

情景二:采用碳交易机制的减排成本

情景二:如果采用碳交易,控排目标覆盖总量同样为2万吨二氧化碳,假设 A、B 两个企业各分得1万吨配额。(成熟的碳市场碳价应基本和社会平均减排成本持平,A 企业减排成本 20 元,B 企业减排成本 10 元,故全社会的平均减排成本为 15 元,也就是说碳价为 15 元。)由于 B 企业减排成本只有 10 元,低于碳价,可出售碳排放权获取利润,因此会有较强的减排动力。

假设B 企业把 2 万吨的减排任务全部承担,那么付出的减排成本是 20 万元。A 企业的减排成本是 20 元,高于 15 元的碳价,因此不会考虑进行减排,而是选择购买碳排放权来完成减排任务。为完成履约,A 企业花费 15 万元从 B 企业处购买了 1 万吨配额,也就是说 A 企业的减排成本是 15 万元,相比行政命令手段下 20 万元的减排成本节省了 5 万元。对于 B 企业来说,完成 2 万吨减排支出 20 万,卖出了 1 万吨碳排放权获利 15 万,减排成本为 5 万。全社会的减排成本为 A 企业的 15 万加上 B 企业的 5 万,一共是20 万元,远低于采用行政命令式的 30 万元。

通过碳交易,政府管理层面完成了减排目标,控排企业都节省了减排成本,形成多赢局面。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