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空缺长达27个月,中国煤科终敲定“二把手”!

日期:2021-01-12    来源:能源100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12
1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煤科集团 胡善亭 中广核 清洁能源

近日,能源央企又迎来一波人事调整。

据国务院国资委1月6日发布《8户中央企业27名领导人员职务任免》信息,赵永峰任中国煤科党委副书记、董事,并提名为中国煤科总经理人选。

至此,在空缺长达27个月后,中国煤科“二把手”人选终于敲定。

中国煤科官网显示,1月8日,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企业负责人会议在京召开,赵永峰在会上以中国煤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的身份负责传达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

与此同时,中国煤科“管理团队”也更新了领导班子相关信息,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董事赵永峰等字眼赫然在列,其排名恰好在公司“一把手”胡善亭之下。

而在2020年12月25日,记者发布《2020年能源人事调整盘点:60余位央企领导变动,能源局副局长换人》时,中国煤科“二把手”人选仍存在空缺。彼时,胡善亭还是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

据梳理,中国煤科“二把手”空缺时日不短,详情还得从王金华退休,胡善亭补位说起。

简历显示,胡善亭是煤炭科班出身,先后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长春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煤田地质勘探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1995-1996年在中南工业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参加工作后,胡善亭并扎根于煤炭领域,历任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总公司综合计划部职员,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投资发展部副经理、经理,陕西南梁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集团公司投资发展部副主任,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委副书记等职。

2016年11月,胡善亭从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位置上调任中国煤科董事、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搭班时任董事长、党委书记王金华。

二人合作1年零8个月后,2018年7月,国务院国资委宣布,王金华(1957年出生)不再担任中国煤科董事长、党委书记,由胡善亭总经理主持工作。

两个月后的9月14日,国务院国资委发文将胡善亭发“扶正”,任中国煤科董事长、党委书记。自此,开启了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之旅。

而从2018年9月,胡善亭升任董事长算起,时至2021年1月6日,中国煤科“二把手”空缺已超过27个月,堪称创下央企“二把手”空缺时长新纪录。

据记者了解,最近3-5年中,能源央企“二把手”空缺较长的有中国华能,其总经理职位空缺长达15个月。2018年7月,中国华能原总经理黄永达到龄退休,之后总经理一职长期空缺。2019年10月24日,中国华能原副总经理邓建玲升任总经理,补上了空缺。

同时,诸如中国大唐集团、中国华电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石油等存在“二把手”空缺情形的能源央企,均在2019年年底、2020年年初完成了相应的人事补位。2020年9月,空缺近11个月的中海油也完成了“补血”,中国石化原副总经理李勇加入中海油担任总经理一职。

目前,类似中国煤科此前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的能源央企还有中广核集团。自2020年7月,中广核集团原董事长贺禹退休,杨长利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以来,其总经理人选已空缺5个月。

中国煤科全称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国煤科现有30家直属企业、1家控股高科技上市公司,业务范围涵盖煤机智能制造、安全技术装备、清洁能源、设计建设、示范工程、新兴产业等六大板块。

胡善亭简历

胡善亭,男,汉族,1964年7月出生于山东胶州,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先后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长春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煤田地质勘探专业,博士研究生学历,1995-1996年在中南工业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现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人物履历

曾任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总公司综合计划部职员,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投资发展部副经理、经理,陕西南梁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煤炭工业进出口集团公司投资发展部副主任,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平朔煤炭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煤炭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13年4月至2016年11月,任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2018年9月,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人事任免

2016年11月,胡善亭同志任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推荐为总经理人选;

2016年11月23日,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在总部召开干部大会。国务院国资委企干二局局长姜维亮宣布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决定:胡善亭同志不再担任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2018年9月4日,据国资委网站消息,任命胡善亭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赵永峰简历

赵永峰,男,1964年10月出生,1988年毕业于山西矿业学院矿井建设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

历任神华神府东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上湾煤矿总工程师,生产技术部副经理、经理、常务副经理,补连塔煤矿党委书记、矿长,神华神府东胜煤炭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等职务。

2005年1月至2009年5月历任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神东煤炭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总调度室主任、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2009年5月至2013年9月历任神华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总经理。

2013年9月至2018年5月历任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安监局常务副局长(部门正职级)、煤炭生产部总经理。

2018年5月至2019年8月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煤炭产业运营管理中心主任、副书记。

2021年1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赵永峰任中国煤科党委副书记、董事,提名为中国煤科总经理人选。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