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金风科技第一大股东易主,保险公司控股比例超过新疆风能

日期:2021-01-12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12
1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和谐健康 安邦集团 风电企业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1月11日晚间,金风科技发布《关于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原本金风科技第一大股东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让位于第二大股东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可交换公司债券生效 第一大股东换人

《公告》显示,金风科技1月8日收到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通知,风能公司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于2020年11月26日进入换股期,因可交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换股导致其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减少,截至2021年1月7日,风能公司所持公司的股份数量由581,548,837股减少至562,118,361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由13.76%减少至13.30%。

公司原第二大股东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健康”)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570,585,542股,占总股本比例为 13.50%。本次权益变动后,风能公司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已低于和谐健康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和谐健康被动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公告强调,本次权益变动后,公司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证监会官网显示,可交换公司债券指上市公司股份的持有者通过抵押其持有的股票给托管机构进而发行的公司债券。该债券的持有人在将来的某个时期内,能按照债券发行时约定的条件用持有的债券换取发债人抵押的上市公司股权。

也就是说,金风科技原第一大股东新疆风能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的持有人决定“以券换股”,放弃其手中持有的债券,交换成公司股权,从而导致新疆风能手中持有的股票数量减少19,430,476股,占总股本比例下降0.46%。

普遍来说,只有在股票价值高于债券兑换价值时,债券持有人才会选择“以券换股”,这种行为往往是看好企业未来股价走势的表现。这也是企业可以选择的一种低成本的融资方式。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查阅金风科技公告发现,2020年5月26日,金风科技曾发布公告称:新疆风能2020年非公开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第一期)已于2020年5月25日发行完成,债券简称“20新风EB”,债券代码“117161”,发行规模10亿元,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为1.50%,换股期为自本次债券发行结束之日起六个月后第一个交易日起至摘牌日前一个交易日止。换股期起始日为2020年11月26日,换股期结束日为2023年5月24日。

长期投资六年 新任第一股东什么来头?

随着监管部门对保险公司险资入市的限制逐渐放松,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选择投资二级资本市场,获取投资收益。

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该企业于2006年经原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开业,是全国性、专业性健康保险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139亿元,资产规模3200亿元,总部设在成都。

和谐健康保险与金风科技的缘分从2015年乃至更早就已经开始。

2015年12月8日,金风科技发布公告披露,和谐健康保险通过“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 司-万能产品”账户购买金风科技普通股股票累计达到112,424,31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1%。

12月7日,安邦养老通过“安邦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团体万能产品 ” 账户购 买金风科技普通股股票累计达到23,930,12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7%。

12月7日,安邦人寿通过“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保守型投资组合”账户购买金风科技普通股股票累计达到422,7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2%。

公告显示,当时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和谐保险、安邦养老、安邦人寿的 主要股东,其持有和谐保险98.31%股份,持有安邦养老99.99%股份, 持有安邦人寿99.98%股份。由于累计控股股份超过证监会规定的5%必须“举牌”公告的比例,所以告知金风科技。

从2015年年终财报开始,和谐健康保险正式进入金风科技前十大股东的行列。

图源:金风科技2015年年度报告

2018年6月29日,安邦集团、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及和谐健康签署《关于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转让协议》,安邦集团、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将其所持公司A股普通股股份转让给和谐健康。转让后,和谐健康持有金风科技533,074,849股股份,占比 14.99%。

在此之后和谐健康保险坐稳了金风科技第二大股东的交椅。

金风科技2018年年终财报显示,和谐健康持股13.48%;2019年年报显示,和谐健康持股13.71%;2020年三季报显示,和谐健康持股13.69%。和谐健康保险始终稳如泰山。

保险公司常常将收取的保费资金池用于投资产生收益,该部分资金来源为和谐健康保险公司发售的保险产品。由于业务范围相差甚远,所以和谐健康拥有金风科技股份是单纯出于投资目的。

险资上位 是否会影响企业经营?

在本次《关于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中明确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变更对企业生产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查看金风科技财报了解到,目前金风科技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3.50%)、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13.30%)、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53%)。

第四至第十位股东分别为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1.56%)、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1.56%)、武钢(1.47%)、深圳华绅控股有限公司(1.16%)、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72%)、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0.71%)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0.65%)。

由于前十大股东中控股股份均未超过30%,所以目前金风科技仍处于无实控人的状态。和谐健康虽然成为第一大股东,但由于目的是投资升值“寻找下金蛋的母鸡”,所以必然不会干涉企业日常经营。

目前,金风科技的董事会中有9人,包括1名董事长(武钢)、5名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

在5名董事中,曹志刚和王海波在金风科技任职多年;高建军曾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任职多年,现任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海林则是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兼总法律顾问;董真瑜任和谐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管中心另类投资部副总经理。

在金风科技9名董事、5名监事、10名高管的企业高层序列中,仅有董真瑜一人为和谐健康保险的代表,据此可看出和谐健康保险的目的必然是投资升值,对插手金风科技日常经营兴趣不大,不会给企业带来生产经营方面的影响。

除此之外,新疆风能在发行可交换债券之时就必然会考虑到这种可能会出现情况,但即使如此仍然选择发行债券,就已经说明了企业有充足的预案。

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数据,2019年金风科技国内市场份额30%,连续九年排名全国第一。在近日的投资者互动中,金风科技称,截止2020年三季度,公司在手风电机组订单量为15620MW,在手订单充足。在未来即将到来的平价风电时代,金风科技将继续满足满足客户的读点成本需求,综合考虑风机机组无故障运行时间、发电量、运维费用,在平价时代更快促进风电产业链的系统降本增效和技术进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