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盘点:2020年欧洲能源转型(光伏/风电)

日期:2021-01-08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08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能源转型 能源行业 海上风电 壳牌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中欧投资协定的达成,让更多目光投向了欧洲。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20年,随着2030年气候目标的更新、新一批欧盟委员的到位以及英国脱欧后的谈判关系,今年将是欧洲能源转型的重要一年。作为能源行业的从业者,我和大家一起回顾下欧洲过去一年的能源格局。

1、绿色协议变成了绿色复苏

欧洲绿色协议的前景出现在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当选人乌苏拉·冯德莱恩(UrsulavonderLeyen)提出的宣言中。这位长期在默克尔内阁任职的德国前国防部长被提名时从未参加竞选活动。由于欧洲领导人没有就那些确实向前迈进的候选人达成一致,冯德莱恩对欧洲的设想是在竞选活动结束一年后提出的。绿色协议是最重要的。

它的许多想法都经久不衰。2020年12月12日,冯德莱恩在欧洲理事会领导人会议上提出了绿色协议。它包括公正过渡机制,一个旨在推动更多依赖碳密集型部门的经济体和社区变革的基金。其中还包括2030年更为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2030年的减排目标为55%,高于40%,以及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

然而2020主要经济体转向流行病管理。经济降落伞的绳索在短期内被拉下,巨大的经济刺激方案在长期内被争论不休。

2021—2027年的1.8万亿欧元(2.2万亿美元)预算包括7500亿欧元(9190亿美元)的冠状病毒恢复基金。总计5500亿欧元(6740亿美元)将用于“绿色”项目,其余预算将致力于“无害”气候原则。

早在三月份,捷克共和国总理就建议,冠状病毒的影响应该导致欧盟完全放弃绿色协议。现在气候变化和能量转换被认为是冠状病毒复苏的共生伙伴。预计在2021年,电池制造业和海上风电等近期创造就业机会的企业将继续受到高度关注。

2、石油巨头也加入了能源转型

到2020年底,欧洲所有的石油大国都做出了长期承诺。这里有一些不同的指标可以跟踪。

在投资方面,英国石油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实现每年50亿美元的低碳投资。Equinor预计到2030年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116亿美元。壳牌一直不愿在其计划中透露一个数字,但除了冒险的努力外,该公司还将共同开发价值14亿欧元(17.1亿美元)的Hol-landseKust(noord)海上风电场,并已开始一系列大型氢项目的前期工作。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它们丝毫没有掩盖像伊比利德拉这样的大型跨国公用事业公司正在进行的投资。西班牙公用事业公司承诺将每年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增加到118亿美元。

就这些巨头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活跃程度而言,英国石油公司的目标最为雄心勃勃。其2030年50GW的目标与法国公用事业巨头EDF相同。

由于冠状病毒大流行在油价已经暴跌后立即打压了石油需求,石油行业希望大幅削减成本。这些削减成本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没有影响到低碳的努力。事实上,到2020年底,投资在加速,Eclinor收购了太阳能开发商SATEC并与BP在美国离岸风能公司合作,并在英国购买3.6亿瓦的Doiger-Bank海上风力发电项目480兆瓦的份额。

石油巨头们并不打算在海上风电领域大刀阔斧。然而,这可能会证明,只要与能源领域的其他领域保持一致,从电动汽车到氢气再到灵活的电网,它们将提供更大的贡献。

3、绿色氢从可能走向必然

太贵了。没有电解槽结垢。需求不足。它很难储存,因为它的能量密度不高。所需的可再生能源容量将超过电网。

这些只是2020年期间部分解决的对绿色氢的一些反对意见。

绿色氢还处于早期阶段;想想2007年左右的太阳能吧。只要有一点想象力,目前正在进行的早期业务、试点项目和政策操作,肯定能为绿色氢带来可比的增长。

西门子、英力士和蒂森克虏伯等主要工业和化工公司今年都支持绿色氢气。电解槽厂家ITMpower(林德电解公司)和Nel(挪威氢能技术公司)正在与gigafactory(特斯拉的超级电池工厂)一起开发,后者似乎受到Iberdrola(欧洲风电巨头)的青睐。壳牌、亚马逊和突破能源合作伙伴支持一家氢航空传动链专家公司,该公司将在2027年前为100座飞机提供支持。重型卡车制造商承诺使用氢气,并将自行强制淘汰柴油的日期提前了十年。苏格兰一个小镇正在开发H100项目,这是一个闭环绿色氢供热网络,到2022年底将为300户家庭供暖。

英国和德国的项目着眼于盐穴和其他天然储存氢的选择。与此同时,两国也在评估岛国绿色氢气制造的可能性,通过将海上风力涡轮机和电解槽合用,然后将氢气抽回岸边,从而使电力远离电网。

毫无疑问,还有许多其他问题有待解决,比如找到一种能让氢气臭味难闻的加臭剂,同时又不会破坏沿途的基础设施。支持H100的SGN公司发现,天然气电网的最佳解决方案同时也是燃料电池退化的最坏解决方案。

4、海上风电才刚刚起步

海上风电在欧洲的重要性一直持续到2020年。欧盟层面的2030个主要部署目标(60千兆瓦),以及在英国(40千兆瓦)和德国(20吉瓦)的目标都被拉长了。欧盟和英国的目标是在2030之前实现100吉瓦。

分析人士认为,只要有关许可和电网规划的问题能够得到解决,这一目标是可以实现的。领先的海上涡轮机制造商西门子Gamesa的海上产品组合主管马丁?阿姆克尼赫特表示,该公司的制造足迹足以为2030年的目标做出贡献。

随着欧盟计划到2050年达到300吉瓦,马丁说,2030年可以考虑改变生产结构。到2021年底,该公司在法国港口城市勒阿弗尔的占地20公顷的新工厂将启用。它将在同一地点生产海上风力涡轮机的所有主要部件。

海上漂浮风机预示着更多的未来。挪威88兆瓦海风漂浮式项目是世界上该类最大项目,目前已获批准,该项目将于2022年投运。

对于欧盟与世界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英国的分离,任何紧张情绪似乎都至少部分地解决了。欧元区之间的贸易协议包括两者之间深入合作的建议,包括潜在的联合项目。

太阳能成为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便宜的电能

2020年是太阳能“加冕”的一年,因为世界上最便宜的电源发生在光伏发电上。

作为国际能源机构所宣称的世界上最保守的能源,这意味着煤炭的成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低。这种说法当然取决于地理位置,但仍然是技术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欧洲,西班牙的太阳能复兴仍在继续。2020年底宣布的新招标可能为市场提供更大的确定性。

欧洲还有其他几个市场为太阳能提供了进一步的增长空间。波兰与德国、荷兰、西班牙和法国一起跻身2020年前五大终端市场。

欧洲太阳能行业贸易机构SolarPowerEurope估计,2020年整个欧盟的装机容量为18.2吉瓦。它对2021年的过低或过高的预测分别为14.9吉瓦和28.8吉瓦,而中期方案预计未来两年的增长率将超过20%。

来源:南方电网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