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知识 » 综合能源知识

空气污染物、短期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是什么关系?

日期:2021-01-07    来源:能源电力新观察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07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二氧化碳排放 化石燃料

瑞典斯德哥尔摩环境研究所发表研究报告,阐明空气污染、健康和气候变化、燃烧过程、运输和农业之间的相互联系。在燃烧的情况下,二氧化碳排放是长期气候变化的原因;然而,燃烧过程也会排放空气污染物,其中一些是短期气候污染物(short-lived climate pollutants ,简称SLCP)。

例如,从化石燃料开采中释放出来的甲烷,除了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温室气体外,也是一种SLCP。这意味着甲烷的寿命相对较短(在大气中的寿命约为12年),因此减少甲烷排放可以实现温度的快速降低。重要的是,甲烷也是导致对流层臭氧形成的前体,而臭氧是一种影响人类健康和作物产量的空气污染物。因此,减少甲烷排放对气候变化、健康和农业有三重好处。

黑碳是另一种SLCP,由化石燃料和生物质燃烧产生,也可引起全球和区域气候变化。黑炭还可形成小颗粒物(PM2.5)的一部分,严重影响人类健康。因此,减少黑碳排放既有利于气候变化,也有利于人类健康。在减少对健康的影响方面尤其有效,因为降低黑碳排放问题还能减少形成PM2.5的其他空气污染物,如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和有机碳。

因此,迅速采取行动减少二氧化碳是必要的,但同时也需要对短期气候污染物(SLCPs)采取行动,因为SLCPs是一种也使气候变暖的空气污染物。根据联合国IPCC的研究报告,到2030年甲烷和炭黑的排放量需要减少35%,氢氟碳化合物的排放量需要减少70-80%。

一般来说,通过消除温室气体使社会脱碳的技术和战略也将减少空气污染,包括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理想情况下使用可再生能源),以及向公共交通、步行和骑自行车的模式转变。例如,推动以可再生能源为动力的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可能减少空气污染和二氧化碳排放。

然而,有一些解决空气污染的措施并不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例如,电厂末端排放控制措施可以去除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或二氧化硫,但不会减少导致气候变化的二氧化碳排放。因此,仅对化石燃料废气采用末端排放措施并不是一个气候友好的解决方案。为了实现控制温升1.5°C的目标,我们需要迅速采取行动,减少短期气候污染物,特别是甲烷、黑炭和氢氟碳化合物,同时大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全球立即、广泛、协调地采取行动减少这些SLCP,可在2050年前防止超过0.5°C的温升。但是,减少SLCPs的措施有点像止痛药:在短期内有效地减轻疼痛,因此非常受欢迎,但我们仍然需要在长期内研究疼痛的原因(二氧化碳排放)来彻底解决问题。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