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工信部将制定重点行业碳达峰路线图

日期:2021-01-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雁争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06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达峰 碳中和 粗钢产量

工业是碳排放重要领域,工业低碳减排对全国实现碳达峰的目标至关重要。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根据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工信部今年将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并制定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和路线图。

钢铁是今年碳达峰的重点行业。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钢铁处处长徐文立介绍说,钢铁行业作为能源消耗高密集型行业,是制造业31个门类中碳排放量最大行业,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的目标约束下,钢铁行业面临绕不开的挑战,必须从现在开始付诸行动。

2020年,在国家一系列促投资、稳增长政策作用下,我国粗钢产量预计将达到10.50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同时,我国钢铁产能还有进一步扩大的动力。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了解到,我国钢铁行业正在实施世界钢铁发展史上最大规模的产能更新计划,有3亿吨左右的产能将在5年内更新。但是,在产能置换中钻政策空子、搞数字游戏,借机扩大产能的现象仍然存在。

为此,工信部将在今年严格控制钢铁产能。“从2021年开始,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节点,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压缩粗钢产量,确保粗钢产量同比下降。工信部将发布新版钢铁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完善产能信息预警发布机制。”徐文立表示。

火电、钢铁、水泥、有色、石化、化工、煤化工等行业也将受到碳达峰的约束。目前,相关工业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国总排放量的80%左右。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