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最新人事调整 | 多位能源央企“大佬”有了新去向

日期:2021-01-04    来源:华夏电力  作者:王东

能源资讯中心

2021
01/04
14: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大唐集团 中石油 东方电气 中化集团

年轮新旧轮转之际,多位能源央企“大佬”有了新去向!

记者获悉,1月2日,国资委官方微信发布了系列人事调整任命公告,此前在大型能源央企任职的多位领导人确定了新的职务安排。涉及原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陈飞虎,原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雷典武,原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宜林等多位知名人士。

在到站退休之后,再以专职外部董事、外部董事的形式继续发挥光和热,一方面有利于发挥他们的专业经验和积累为中国能源事业做贡献,另一方面对他们个人来讲也是很好的归宿和安排。

陈飞虎: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

国资任字〔2020〕129号发布:经研究,任命陈飞虎、符志民(原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工艺师、安全生产总监、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为中央企业专职外部董事。

在此之前,陈飞虎为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在不到1个月之前的2020年12月7日上午,大唐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邹磊同志任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陈飞虎同志的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另有任用。上述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陈飞虎1962年7月生人,老家湖南益阳,中共党员,1981年8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专业毕业,大学本科学历,高级会计师。历任电力部经济调节与国有资产监督司副司长、中国华电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2016年12月调任大唐集团任副董事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雷典武:中化集团外部董事

国资任字〔2020〕130号发布:经研究,聘任邓志雄、雷典武为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聘期三年(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

雷典武此前任中国石化(SH:600028)高级副总裁。2020年 8 月 12 日,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收到雷典武先生的辞职报告,雷典武先生因工作调整辞去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职务。

雷典武是正高级工程师,大学文化。1995年10月起任扬子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此后一直在中国石化任职,历任中国东联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计划发展部主任、扬子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中国石化总经理助理、中国石化副总裁、中国石化总经济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会秘书等职。2018年10月起,任中国石化高级副总裁。

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有中国“第四桶油”之称,其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现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中化集团设立有能源、化工、农业、地产和金融五大事业部,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并控股中化国际、中化化肥、中国金茂等多家上市公司,全球员工近六万人。

王宜林:三峡集团外部董事

国资任字〔2020〕131号发布:经研究,聘任王宜林、曲大庄、米树华、和广北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聘期三年(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丁中智、王志森、张元荣不再担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王宜林上一站,是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

记者注意到,在一年前的2020年1月17日下午,中石油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调整的决定:戴厚良同志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王宜林同志的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王宜林1956年9月生,江苏赣榆区塔山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华东石油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勘探系石油地质勘探专业大学毕业,2002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系矿产普查与勘探专业在职博士研究生毕业。2015年5月4日,王宜林从周吉平手中接过“帅印”,担任中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是中石油历史上第七任董事长。

曹培玺:国开投外部董事

国资任字〔2020〕132号发布:经研究,聘任曹培玺、孙承铭、李军、谭星辉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开投”)外部董事,聘期三年(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陈洪生、崔殿国不再担任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曹培玺1955年8月出生,山东省日照市人。198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6年10月进入山东工业大学电气系学习,研究生学历,工学硕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共产党党员,研究生学历,工学专业硕士学位,教授职称,高级工程师。现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在电力系统,曹培玺是一名“老兵”。他1972年12月从青岛市发电厂专业电工开始干起,历任山东省电力局党委副书记兼副局长、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等职。2017年04月,调任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2018年11月15日上午,华能集团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建春宣布:免去曹培玺同志的华能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国开投成立于1995年5月5日,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央企业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公司注册资本338亿元,截至2019年末,资产总额6319亿元,员工约5万人。

记者注意到,此外,国资任字〔2020〕139号还显示:经研究,聘任曹培玺、王光坤、陈旭为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聘期三年(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田勇不再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徐文荣:一汽集团外部董事

国资任字〔2020〕136号发布:经研究,聘任徐文荣、于万源、李军、沙跃家、张新国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聘期三年(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

徐文荣,男,1961年6月生,1982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本科学历,2006年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管理学博士学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此前任中国石油股份监事及监事会主席,2020年10月20日辞任。

记者注意到,此外,国资委还发布了多项人事任命,具体如下:

国资任字〔2020〕133号:经研究,聘任徐平、冯永强、朱鸿杰、高一斌为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外部董事,聘期三年(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于吉、孙宪法、邵蓓兰不再担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国资任字〔2020〕137号:经研究,聘任熊群力、邓志雄、张新国、高一斌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聘期三年(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李丰华、任旭东、纪喜来不再担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国资任字〔2020〕140号:经研究,聘任文利民、李玉海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聘期三年(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李平不再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国资任字〔2020〕141号:经研究,聘任王用生为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聘期至2023年6月。

国资任字〔2020〕143号:经研究,聘任文利民为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聘期三年(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

国资任字〔2020〕144号:经研究,聘任沙先华、张希为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聘期三年(自2020年12月至2023年11月);高福来、蔡洪平不再担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外部董事职务。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