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今日能源看点:5个海上风电!福建省2020年度海上风电项目开展竞价!浙江省首个电网侧预制舱式储能电站投运!

日期:2020-12-26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26
13: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消费 福建海上风电项目 广东平价上网光伏复合项目

今日能源热点

1、5个海上风电!福建省2020年度海上风电项目开展竞价!

2、浙江省首个电网侧预制舱式储能电站投运

3、中企在土耳其建设首个无烟囱电厂

4、疆电外送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

5、“青豫直流”工程进入±800千伏全电压运行状态

6、西北首座“五站融合”变电站投运

7、广东省内最大的平价上网光伏复合项目正式开工!

8、IEA预测:2021年煤炭消费将上涨2.6%!

9、国内首批储热时长最长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顺利实现满负荷发电

10、中石化资本投资入股光伏材料公司!

接下来随小编进入今天的共同关注!

1、5个海上风电!福建省2020年度海上风电项目开展竞价!

12月24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开展福建省2020年度海上风电项目竞争配置工作的公告》。对已经明确授予开发权并已开展相关前期工作的5个海上风电共140万千瓦规模项目通过公开竞争确定上网电价、开发时序。

2、浙江省首个电网侧预制舱式储能电站投运

12月23日,宁波杭州湾新区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前湾储能电站成功投运,这一“用电自由”的设想成为现实。作为浙江省首个电网侧预制舱式储能电站,前湾储能电站占地面积仅为两个篮球场大小,但它选用了能量密度大、循环寿命高的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实现高效率储能。据了解,前湾储能电站的储电总电量是8.4兆瓦时,相当于17万个1万毫安时家用充电宝的电量,它最大充放的时候最大功率是6兆瓦,这个功率等于300台特斯拉同时快充时候的功率输出。

3、中企在土耳其建设首个无烟囱电厂

北京12月24日,国家电投在京举办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项目“云开放日”暨《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项目社会影响报告》发布会。本次活动以“清洁可靠 和谐共生”为主题,通过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带领观众“云游览”胡努特鲁电厂。据介绍,土耳其胡努特鲁电厂总装机容量达132万千瓦,作为土耳其首个无烟囱电厂,该项目引入了中国高端环保技术和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极大减少了用煤总量和污染物排放量。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发电量约90亿千瓦时,将成为土耳其阿达纳省重要电源点,对推动土耳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疆电外送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千瓦时!

12月23日18时,新疆实现疆电外送电量1000.12亿千瓦时,首次突破1000亿千瓦时大关,同比增长40%,为新疆创造收益超400亿元。2010年11月,新疆建成750千伏疆电外送第一通道输变电工程,结束了新疆孤网运行历史,丰富的电力资源被首次送到疆外。

5、“青豫直流”工程进入±800千伏全电压运行状态

12月25日,记者从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获悉,“青豫直流”工程成功通过最后的大负荷试验,至此,工程全部的系统调试顺利完成,系统功能性能良好,正式进入±800千伏全电压运行状态。该工程低端系统投运后,双极高端系统调试随后启动,经过502项严格调试,工程设备通过了各种不同运行状态的测试和故障扰动演习试验,经受住了全电压、全电流以及过负荷的运行考核,全部设备功能性能得到全方位验证。

6、西北首座“五站融合”变电站投运

12月21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首座边缘数据中心站在乌鲁木齐110千伏河南东路变电站建成投运,同时这也是西北首个集5G基站、北斗基站、数据中心站、充电站和变电站五大功能于一体的“多站融合”项目。“多站融合”是利用变电站、供电所等电网基础设施的富余空间,建设5G基站、数据中心站、北斗基站等设施,促进闲置空间资源共享利用,通过向社会释放优质资源,助推边缘计算、5G发展。

7、广东省内最大的平价上网光伏复合项目正式开工!

12月24日上午,广东省内最大的平价上网光伏复合项目——广东能源葵潭农场光伏复合项目(以下简称“葵潭项目”)开工活动在揭阳市惠来县葵潭农场举行。葵潭项目由广东能源集团和广东农垦集团共同出资建设,划建设容量500兆瓦,投资总额约25亿元。建成后的光伏发电站,将成为省内单体容量最大的光伏电站,年均可提供清洁电量超5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超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4万吨。

8、IEA预测:2021年煤炭消费将上涨2.6%!

据媒体12月18日消息:国际能源机构(IEA)在最新的化石燃料报告中称,随着全球重工业摆脱大范围危机,明年煤炭消费将反弹2.6%。IEA在其报告中指出煤炭消费的反弹将由两个发电厂加上东南亚带动。这将是这两个地区10年来煤炭消费量首次上升,在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成本竞争力方面,这将凸显雄心与现实之间的鸿沟。

9、国内首批储热时长最长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顺利实现满负荷发电

近日,国家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中单体规模最大、储热时长最长的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内蒙古乌拉特中旗100兆瓦槽式导热油10小时储能光热发电项目实现满负荷发电,机组运行稳定。该项目集发电与储能为一身,是可代替化石能源电站做基础负荷和调峰负荷的绿色电源。据了解,电站投运后年发电量约达3.92亿度,节省标煤1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减少硫氧化物排放9000吨。该项目增加了我国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装机容量,培育了国内光热产业链,为我国光热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动力。

10、中石化资本投资入股光伏材料公司!

近日,中国石化集团资本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化资本”)宣布投资入股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佳年代”),布局光伏发电新能源、新材料领域。此次投资是中国石化资本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国石化集团“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和“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的具体实践,兼具财务投资和产业协同效应,将助力中国石化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迈出更大步伐。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