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8大央企已规划“风光储”一体化项目 27.93GW!(具体见文内)

日期:2020-12-25    来源:光伏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25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风光水火储一体化 中国能建 上海电气

【国际能源网 讯】12月22日,在2021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作了题为《深入贯彻落实能源安全新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能源保障》的报告,为明年能源工作指明方向。其中,报告强调要大力提升新能源消纳和储存能力,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和储能产业,加快推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

就在今年8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针对“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发布了《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认为,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符合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理念,有利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在国家提出建设“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的背景下,多家央企与各省市签署了“风光火储一体化”协议,为我国积极探索“风光储一体化”,因地制宜开展“风光水储一体化”,稳妥推进“风光火储一体化”奠定基础。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统计,有央企签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有13个,地方政府启动及开工“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有2个,提出“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规划但没有提出具体规划目标的有3个。在央企及企业签约的13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中,已明确提出建设规模总量累计为27.93GW。其中中国能建规划的单个“风光储一体化”项目规模最大,达到8GW,项目地点计划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国能建规划的3个项目总规模累计为14GW,项目总投资1408亿元,居于首位。国电电力、中核汇能与上海电气规划的项目建设规模紧随其后。此外,国家电投公布规划的规模最少,达到了0.8GW。

具体情况如下:

央企及企业签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

中国能建

总投资238亿元 中国能建1000兆瓦风+50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落户鄂尔多斯

12月8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民政府签署1000兆瓦风+5000兆瓦光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总投资238亿元。该项目是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未来在内蒙古打造的首个吉瓦级“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也是集团继东盟博览会签订广西崇左“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投资开发框架协议后开展“央地合作”的又一典范。

中国能建与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签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投资开发框架协议

近日,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签约仪式上,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广西崇左市人民政府签订“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投资开发框架协议。据了解,该项目是自首届东博会以来签约的单体投资最大的合作项目,涉及崇左市“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建设和环境治理、矿区修复、智慧城市,以及水利交通、土地整治、片区开发等领域,总投资额820亿元。能源基地建成之后,每年可生产电力约190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发电占比将超过50%。

总投资350亿元!新疆巴州建设8GW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

12月22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中电工程新疆巴州8000兆瓦风光水火储一体化项目”投资开发框架协议。该项目涉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水力发电、电化学储能等建设内容,总计投资额350亿元。项目全容量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161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72万吨,相当于西北地区938万亩(6254平方公里)森林的碳汇量,约为巴州现有森林碳汇量的58.3%,具有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清河发电与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签订“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战略合作协议

11月6日下午,辽宁铁岭市清河区政府与国家电投辽宁清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举行“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辽宁清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杨辉表示,辽宁清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将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挖掘区内外风光能资源禀赋条件,综合利用厂内废弃场地、曹家沟灰场、荒山荒坡荒地等条件,立足于增加地区新能源容量,积极开拓外部新能源市场,通过自建项目、合作开发、股权收购等方面,积极开拓新能源市场份额,加速企业转型发展。

800MW!国家电投拟在内蒙翁牛特旗投建风、光项目

11月26日,国家电投赤峰热电厂有限责任公司与翁牛特旗人民政府签署了《风光互补发电项目开发投资框架协议书》,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共同开发翁牛特旗风光资源,规划装机容量为500MW风电项目和300MW光伏项目。

国电电力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建设4GW新能源项目:2GW光伏+2GW风电

12月18日,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人民政府与国电电力内蒙古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呼和浩特市举行项目签约仪式。此次项目合作,重点围绕建设内蒙古新能源基地示范区战略目标,开发利用鄂托克旗境内丰富的太阳能、风能资源,在“十四五”期间实施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包括200万千瓦光伏发电项目、200万千瓦风力发电项目,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94亿度,总投资210亿元。

国电电力拟在内蒙古再建超4GW“风光储”项目!

12月22日,国电电力鄂尔多斯智慧能源基地达拉特旗65万千瓦“风光同场”风电光伏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召开。据悉,达拉特旗风电光伏项目是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与鄂尔多斯市政府2019年12月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精神,深入推进国家能源集团鄂尔多斯“风光火储氢”一体化综合智慧能源基地建设的重点项目,拟由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十四五”期间,计划在达拉特旗建设光伏265万千瓦、风电100万千瓦、储能48万千瓦,总投资约200亿元,2025年将全部建成投产。

国家能源集团

黑龙江省同江市与国家能源集团就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进行签约

12月17日上午,同江市与国家能源集团就风光储氢一体化项目进行签约。此次签约,希望双方秉承发展为要、互信共荣的原则,以此次项目签约为起点,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促进“十四五”期间双方携手发展、合作共赢。

中广核

投资50亿元!中广核拟投建山西阳泉1GW风光储项目

日前,山西阳泉市能源局与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在阳泉市能源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议定,中广核新能源山西分公司拟定在阳泉市规划建设风光储新能源项目、增量配网项目、综合能源服务项目、矿井压缩空气储能等新能源产业项目,目标装机容量100万千瓦,拟投资约50亿元人民币。

三峡新能源

三峡新能源与陕西府谷签约加大风、光、氢能、储能一体化开发等领域战略合作

12月16日,府谷县人民政府与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集团公司将以国家深入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加快新能源、绿色产业发展为契机,密切跟踪国家和陕西省“十四五”编制进程,充分发挥三峡集团在品牌、技术、资金、人才、管理、资源整合等方面优势,加大与府谷县在抽水蓄能、风、光、氢能、储能一体化开发等领域战略合作,促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将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核汇能、上海电气

167亿元!中核、上海电气与内蒙古阿拉善签署2GW风光储热多能互补项目

日前,中核汇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签署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生态治理200万千瓦风光储热多能互补大型综合能源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据悉,该项目总投资167亿元,在阿拉善乌兰布和沙漠建设多能互补大型综合能源园区,利用光伏项目治沙,恢复生态,通过光热和储能对新能源电力进行调峰。通过建设多能互补互济综合能源利用项目,着力打造综合能源示范区、新能源调峰示范区和生态环境治理示范区。

中电工程

1.8GW光伏+200MW风电+储能,2GW风光储一体化拟落地广西覃塘区

从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获悉,近日,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政府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中电工程广西覃塘区200万千瓦风光储一体化项目协议书》。据了解,该项目是全国首批申报及试点的基地型风光储一体化多能互补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亿元,规划建设总容量为200万千瓦,其中风力发电规划容量20万千瓦,光伏发电规划容量180万千瓦,并建设配套容量200MW/400MWh储能系统。

协鑫集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政府与协鑫集团合作建设准东区域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区

11月23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州人民政府与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新疆准东区域签署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上,希望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发展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风光火储一体化示范区、微电网、多晶硅、移动能源等重大项目建设的投资力度,加快培育形成“煤电硅一体化”产业竞争优势。

地方“风光火储一体化”项目情况: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十四五”风光火储综合能源基地规划报告专家评审会召开

10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十四五”风光火储综合能源基地规划报告专家评审会在鄂尔多斯市乌兰国际酒店召开。额登毕力格在致辞中指出,规划建设风光火储综合能源基地,是乌审旗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战略定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也是乌审旗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通辽市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

11月9日,通辽市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开工仪式在开鲁县举行。据了解,现代能源“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示范项目是全国首个煤电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也是国内首个开展定制化风机和大规模储能电池应用项目。项目总投资137.5亿元,分两期建设,建设内容包括新增170万千瓦风电、30万千瓦光伏,同步配套建设32万千瓦储能。项目集技术研发创新、能源供应保障、优化电网调峰能力、降低用电成本等优势于一身,对于持续提升清洁能源消纳比例、探索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新途径、推动绿色载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都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甘肃省

“风光热储”新模式:750MW光伏+200MW风电+50MW光热启动规划

12月6日,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复启会暨甘肃阿克塞“风光热储一体化”综合能源示范基地规划研讨会在甘肃兰州召开,该基地依托在建的金钒能源阿克塞50MW槽式熔盐光热电站(1#机组)项目,计划配套建设200MW风电、750MW光伏,按照“风光热储一体化”模式开发建设,实现100%清洁能源送出,综合弃电率控制在5%以内。

陕西省“十四五”规划

陕西省发布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其中提到:调整优化煤电布局,积极发展风电、光电、生物质发电,加快陕北风光储氢多能融合示范基地建设。

云南省“十四五”规划

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提到,加快布局绿色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源网荷”一体化建设,促进能源就地消纳,完善能源产供销储体系。加强“水风光储”一体化多能互补基地建设,推进煤电一体化基地建设,化解电力结构性矛盾。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