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内能源人物

生态环境部庄国泰:推动清洁低碳能源成为能源消耗增量主体

日期:2020-12-23    来源:生态环境部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23
11: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十四五 清洁低碳能源 新能源汽车 煤炭消费

12月22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在谈到在“十四五”期间,如何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基本的路径和措施是,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称,能源结构调整方面,推动清洁低碳能源成为能源消耗增量主体、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在运输结构调整方面,鼓励新能源汽车使用,包括在远距离运输中加快形成以铁路,我们常说的叫“公转铁”和水路为主的新格局。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部署和安排,请问在“十四五”期间,推动绿色发展方面有哪些基本的路径和措施?

庄国泰指出,“十四五”期间推动绿色发展是进入新发展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大任务,也是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要求。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将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导、优化、倒逼和促进作用。以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效率提升为重点任务,以制度完善、政策激励、技术创新为主要手段,和相关部门一道,认真抓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具体有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方面,注重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结构调整重点是四个方面的调整。在空间结构调整方面,大力推动“三线一单”,“三线”是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一单”就是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落后低效和过剩产能淘汰,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规模。推动高污染企业搬迁入园或者依法关闭,大力推进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绿色化改造,构建企业和社会的绿色供应链。能源结构调整方面,推动清洁低碳能源成为能源消耗增量主体、降低煤炭消费总量。在运输结构调整方面,鼓励新能源汽车使用,包括在远距离运输中加快形成以铁路,我们常说的叫“公转铁”和水路为主的新格局。同时要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推动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第二方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第三方面,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提升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生态环境部将通过制定实施2030年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来做系统部署。

第四方面,加强生态保护监管,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生态环境部将着力推动城市生态修复、修补,扎实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强化生态保护监管体系,包括现在正在构建生态保护红线的监控平台。按照中央部署,生态保护红线将于今年年底划定,紧接着就是要监管,加强技术手段、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包括持续开展“绿盾”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专项行动。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开展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成效的监测评估,建立健全生态修复标准体系,要坚决杜绝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些形式主义,坚守自然生态的安全边界。

第五方面,深化改革创新,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一方面继续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一步夯实各地区、各部门的责任。今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了一些探索,包括有些政府部门和企业作为被督察对象。另一方面,严格环境监督执法,压实企业环境治理主体责任。生态环境部将深化“放管服”改革,把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执法的正面清单进一步长期化、制度化,积极推动绿色科技创新、环保产业发展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在法律政策上强化绿色化,发挥市场激励作用,发挥好绿色发展基金的作用,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希望通过以上这些举措,将生态环境治标取得的成效,通过绿色发展治本加以稳固。将党中央、国务院推动绿色发展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确实实、扎扎实实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