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浙江不缺电却和湖南、江西凑局限电为哪般?

日期:2020-12-22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韩舒淋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22
1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停电企业 浙江电力 电力供应 全社会用电量

和湖南、江西不同,浙江的限电措施并非电力供应不足所致,而是为了完成减排目标,多家企业生产经营因此受到明显影响。

多年未见的停电现象在寒潮下重现,湖南、江西、浙江多地近日接连出现停电情况。不过和湖南、江西不同,浙江省的停电并非由于电力缺口,而是为了完成减排目标。

自12月13日起,浙江省多地企业接到错峰停电通知,不同地区、行业、企业停电要求不尽相同,而停电企业生产经营都受到了不同程度影响。

“从14号已经开始执行停电措施,彻底停工,空调、电脑都不能用。年底正是最忙的时候,停电对交货期有很大的影响”,浙江金华的一家机电企业告诉记者。据他介绍,今年全年来看虽然一度受到疫情影响,但市场恢复情况比较乐观,全年企业的产值和营收都正增长。

温州一家机械制造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其所在工业园区已经通知,本月各家企业要求停电6天,具体时间自行决定。他表示,其所在行业每年9至11月订单相对较少,从12月到春节前是最为繁忙的时候,且订单交货期要求也从平时接近1个月到目前的15天左右,交货周期是目前重要的市场竞争因素。要求停电6天对企业影响非常明显,正在与客户密切沟通减少损失。此外,也在考虑寻找自备电机供电,但还需要综合考虑成本。

一份网络流传的文件显示,浙江省衢州市对当地水泥企业提出错峰要求,要求市内企业停工15至20天不等。有当地混凝土企业对记者表示,水泥是其上游原材料,企业停工预计对后续供货造成影响,不过自己作为混凝土企业目前还未接到停电通知。

记者获得的一份浙江省东阳市能源“双控”停产错峰实施方案显示,该方案要求自12月13日至31日,对近两千家工业企业实施停产错峰。

多家东阳当地企业向记者确认,文件提出的停电措施已开始执行,不同企业停电时间不同,“一企一策”。

除针对企业的限电措施外,浙江多地政府还面向市民、企事业单位发出节能倡议。公开信息显示,12月12日至14日,包括义务、金华、东阳、永康、临海等多个浙江地、县级市发布《节约用能倡议书》,减少电灯、空调、热水器等各类电器使用,且有的倡议书提出公共机关、场所限制空调使用的温度,要求室外温度在3度以上不使用空调,使用空调时温度设置不高于16度。

综合来看,此轮浙江省的限电措施不同地区各不相同,有的根据企业效益有所划分,有的针对重点行业,但都是以完成能源“双控”、“减煤”目标为目的,而非电力缺口所致。

浙江省发改委在2018年10月发文,提出到2020年建立能源“双控”倒逼转型体系,具体目标是:全省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3.7%以上,能源消耗总量年均增长控制在2.3%以内,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5%以上、控制在1.31亿吨以内。

电力供应方面,据新华社12月17日报道,国家发改委在回应南方多地供应偏紧时表示,浙江当前电力供应能够保障全省电力需求,不存在电力供应不足情况,部分地方为了促进节能减排,采取了限制电力消费的措施。亦有电网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浙江目前并不缺电。

另一方面,“控煤”的确对浙江电力供应造成影响。根据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今年5月发布的浙江省2020年电力电量平衡方案,电力供应方面,外购电资源落实情况较好,但省内新增投产装机不足,受控煤强约束影响,全省及长三角燃煤机组发电电量预计将大幅受限。总体判断,今年夏季高峰电力平衡将更加趋紧,电量平衡存在一定缺口,如遇极端天气,可能存在时段性电力供需缺口。在电量方面,该方案预计在全省电量增长1.5%的情况下,约有91亿度电量缺口。因此需要相应增加统调煤机发电,临时外购电或增发天然气发电等措施予以解决。

最终浙江实际的电力需求高于此前预测,据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11月,浙江全社会用电量累计达到43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

目前尚不清楚此轮停电错峰措施下达前,浙江省能源“双控”、“减煤”目标有多大缺口。记者曾数次致电浙江省发改委办公室,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上相关负责人。

公开信息显示,能源“双控”已成为地方政府重要的考核指标。

据浙江省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今年7月发的信息,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节能办成员单位对各设区市2019年能源“双控”目标完成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价考核,其考核结果是:杭州市、舟山市、温州市为超额完成等级,嘉兴市、绍兴市为完成等级,衢州市、丽水市为基本完成等级,宁波市、湖州市、金华市、台州市为未完成等级。

浙江金华开发区官方微信曾在12月15日发文,不能因能源“双控”“减煤“工作影响民生用能。目前该文已删除。

综合浙江当地媒体消息,台州市在12月7日召开能源“双控”工作会议,会议提出今年台州市万元GDP能耗强度下降目标为8.7%,为确保“双控”达标,全市上下要紧盯企业,精准实施错峰生产,清查低效设备,排查高能耗工序。

12月11日,台州再次召开“能源”“双控”攻坚视频会议,提出能源“双控”是党中央、国务院落实生态环境建设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减煤”是落实党中央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考核指标,必须牢牢扛起使命担当,当好能源“双控”和“减煤”工作的优等生。

来源:财经十一人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