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观察

能源区块链与智慧能源社区相辅相成发展

日期:2020-12-22    来源:能源区块链研究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22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比特币 区块链技术 智慧能源 分布式能源

2020年底,比特币发展到了新高度,许多分析师预计其价格将持续飙升,在这种情况下,数字货币和区块链重新占据了新闻头条。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前景仍旧不是很明朗,这种情况和当年互联网的情况类似,它们对于人们来说都是新兴事物。区块链是一个加密的点对点账本,用于信息记录,且无需第三方参与,所以区块链能够助力能源等面向去中心化发展的行业。Guidehouse Insights在其报告中调查了能源和技术行业参与者运用该技术的情况。

智慧能源社区已经将区块链试用于促进和记录能源交易,结果喜忧参半。技术助力消费者的同时,许多尝试研发基于技术的区块链产品的初创公司已经在现有的监管环境中砥砺前行。区块链的数据存储系统对于智慧能源未来依旧意义重大。它能够降低交易成本,有望实现交易自动化,为分布式能源技术的所有人增加收入来源。

分布式能源和分布式账本——“天生一对”

从理论层面来看,智慧能源社区吸引消费者的一个重要功能是其能够在当地生产、存储、使用能源。从技术层面来看,借助于分布式能源生产、电池储能以及微电网中的智能电表,邻居们能够在他们自己的微型市场中买卖电力。然而由于监管和市场原因,这一点很难实现,但利用区块链可十分有效地追踪邻居间的能源流动。纽约布鲁克林的太阳能交易项目试用了这种基于区块链的系统,不过终端产品最终不得不缩减其在当地的市场份额。类似的基于区块链的太阳能交易项目于2018年在英国伦敦开展,其同样陷入了监管困境。

区块链能够颠覆现状

智慧能源社区和区块链相辅相成,它们都在各自领域进一步朝着去中心化方向发展。这是一种与现今主流市场模式背道而驰的发展趋势。公用事业公司和电网运营商一直以来既是电力供应者,又是可靠的追踪能源消费的部门。现有能源市场参与者长期享有控制权,其地位几乎无法撼动。随着这种情况的终结,能源消费者以及政府提出了新需求,与老旧的商业模式之间的冲突不断加剧。如何解决这种冲突引起了持续的关注,公用事业公司表示他们并不完全反对使用区块链。事实上,大约三分之一的能源区块链试点项目都有公用事业公司参与其中。

向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化能源系统过渡,可能会带来供应和管理的去中心化。市场和监管一成不变是这种转变的最大阻碍。随着初创公司和老牌公司不断探索这种技术,究竟区块链如何融入能源世界正在逐渐明确。显而易见,智慧能源社区的去中心化特点和区块链的记录系统可协同发展。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