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在实现“30,60”碳中和的过程中,如何为风电行业保驾护航?

日期:2020-12-18    来源:风电头条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8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施耐德电气 碳中和 风电电气系统

“碳” 是常见的化学元素,“风” 则是我们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这两个事物看似毫无关联。但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碳”也能把“风”带火?

全球降碳脚步的加快、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共同为我国能源转型的进度上紧了“发条”。在这个能源转型的关键时刻,风电产业正迎来毋庸置疑的发展良机。但风电在拥有着光明未来的同时,似乎也同样前路坎坷。

虽然当前我国风电新增装机量位列全球首位,“十四五”也将使整个产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但包括突破机组大型化的一系列技术难点,推动存量消耗,优化运维服务,满足换机需求增长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应对,从而让可再生能源在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张宇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风能事业部总经理

施耐德电气2020年创新峰会上的发言

未来风电

一片光明

众所周知,新能源转型是全世界共同的目标。而在此前举办的2020风能大会上签署的《风能北京宣言》,也提出了“十四五”期间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的发展目标。

而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十三五”期间,我国每年的风电、光伏并网数据合并后的最大值是6815万千万,而新的预期则已达1亿千瓦以上,如果只计算风电单独的并网量,差距悬殊之大一目了然,风电行业必将面临着一次爆发式增长。

坎坷前路

究竟为何

风电行业顺应“碳中和”的时代潮流,但其本身的独特性也带来了不少挑战——如何保证发电连续性、发电效率和实现高效运维等。

而作为奠定风电系统高可靠性的基础,电气系统具有运维难度大、故障判断更为复杂、对长寿命周期运行要求高等特点,如果能解决这些横亘于前路上的挑战,那对于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自然可谓如虎添翼。

专家出手

四方合力

想要肃清风电行业发展路上的阻碍,光靠蛮力必然行不通。施耐德电气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面对运维难度大、故障判断复杂、长寿命周期运行要求高这三大挑战,提出了覆盖四个方面的可行办法,为风电行业的发展赋能。

施耐德电气提供风电行业

从中低压电气到自动化控制的完整解决方案

更全产品线

凭借在配电及自动化领域常年的积累和持续的研发投入,施耐德电气如今已能够为风电领域企业提供包括中压、低压及自动化的高质量全产品系列。可高度适用于包括变流系统、主控系统、变桨&偏航系统、集电升压系统和海上升压并网系统等,从而满足风电企业对可靠性和稳定性的极致需求。

更强数字化

施耐德电气的各类底层产品拥有智能化属性,便于对系统的全面监测、自诊断和数据采集,使整个系统在底层便实现了互联互通;此外,利用包括PME/PSO电能管理系统、Facility Expert千里眼专家等边缘控制系统及一系列专家级应用,能够实现数据的深度分析和远程云管理,乃至预测式运维,进一步提升运维质量和效率。

更广生态圈

基于全球化的体系,施耐德电气与风电领域上下游的企业始终保持着紧密交流,施耐德电气目前与全球和国内著名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商、风电总包商均有合作。这不但更有利于掌握客户需求,也对产品的研发方向和功能改进起到了极大助力。

更丰富经验

在超过15年的行业深耕中,施耐德电气为全球60多座海上风电场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高度满足了客户全寿命周期的多样化需求,在可靠性、成本优化和效率提升等方面创造了可观价值,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可靠性毋庸置疑。

融合四大优势,施耐德电气能够满足发电企业在优化敏感电气设备的监控、配合和运维等全寿命周期需求,极大提升系统整体的可用性,并进一步优化运维成本和质量。紧跟“碳中和”的时代潮流,开启绿色能源转型的新前景!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