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3度以上不开空调为哪般?内蒙、浙江、湖南等多省区限电模式开启!

日期:2020-12-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7
1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全社会用电量 第一产业用电量 煤炭价格

近日,浙江地区众多工厂反应,收到了紧急通知,要求即日起至12月31日,所有加工厂全部停止生产,政府机关也收到通知,要求气温在3度以上不得开空调。

不仅是浙江地区,湖南,内蒙、江西等多区域也发布了通知,对于近期电力部门的压力和电力紧缺等问题采取了相关措施。

以火电为代表的传统能源要去产能犹然在耳,怎么又突然限电了呢?可能要从好几个方面理解。

冷冬,取暖电力消耗加大

从目前来看,今年的冬天比往年会更冷,这一点已经被呼伦贝尔的最低温充分证实了(据资料记载,呼伦贝尔冬天最低温度可以达到零下37度左右,而14日则出现了零下43度的极寒天气),如此,居民采暖用电会比往年的需求更大,是自然而然的。


不集中供暖的南方,人们的采暖需求也在大幅增加。统计数据显示,进入11月以来,暖气片在南方城市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0%,取暖小家电品类整体营业额同比增幅达到200%。

外贸工厂爆单,用电激增

以浙江、广东为代表的东南沿海省份外贸工厂聚集。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而国外则依然受疫情影响,很多工厂不能正常运转,外贸订单自然流向中国,东部沿海多个省份出现了外贸企业出口“爆单”。有企业主表示:订单已经排到明年4月份。

阿里巴巴国际站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家具行业交易额同比增长191%,支付订单数同比增长112%。沙发、床、办公桌椅、餐桌椅、儿童床等家具产品最受海外市场欢迎。

叠加冬季取暖和工厂用电,电力需求侧大幅上升,这一点从统计局数据也可以得到印证:

12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1月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1月,全社会用电量64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分产业看,第一产业用电量6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9%;第二产业用电量467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9%;第三产业用电量97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7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3%。

那么供给侧呢?

煤炭国内供应量和国际进口量

都大幅下降

受近期安全事故(9月27日,綦江松藻煤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16人死亡,42人中毒受伤;12月4日,永川吊水洞煤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造成23人死亡)、环保(碳中和)等多重因素影响,煤炭开采量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重庆煤矿停产,山东、山西、河北、河南等多地连发环保限产通知,使得供应量大幅下降。

国外进口方面,煤炭进口持续下滑。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进口煤炭1167.1万吨,较去年同期2078.1万吨减少911万吨,下降43.84%;较10月份的1372.6万吨减少205.5万吨,下降14.97%。

关于澳洲煤,多说几句。

据网络消息称:目前,海上飘着80多艘澳大利亚船,装载着880万煤炭。澳洲煤的撤出,每个月会形成500到800万吨运力缺口,就需要我国北方港口和运煤铁路解决这一问题。而这个运输也不是说运就立马能够实现的。

有专业人士分析:澳洲煤停止接卸,进口煤配额消耗殆尽,而新增的印尼和俄罗斯煤一时又进不来,且与澳洲煤指标差距不小。

国内煤炭中,只有蒙西、神华、晋北部分煤种符合要求,而发运以上煤种的就是黄骅港和秦皇岛港,其次是京唐港和曹妃甸港。

因此,大量拉煤船舶云集环渤海港口,尤其秦皇岛港下锚船数量创出今年以来新高。并提出建议:秦皇岛港运行与设计能力相比还有10%的增量空间,而目前存煤数量只有堆场设计能力的60%。

那么,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快帮助秦港实现满负荷运转。

煤炭价格大幅上涨

沿海电厂库存急剧下降

近几个月以来,随着冬季需求高峰的到来,动力煤、炼焦煤、焦炭、LNG、甲醇都有不同程度的涨价行情。

11月以来,动力煤期货01合约在站稳600元整数位关口后,走出了一轮单边上涨行情,截至12月10日,收盘价752.60,半个月时间涨超150元。12月11日,主力合约动力煤期货价格再度触及涨停,涨幅4%,报777.2元/吨,刷新历史新高。

而对于电厂和电网,这两年一直在给用户降费,今年疫情以来,更是各种优惠政策。所以,在电价严格管理的情况下,煤炭价格上涨,对于电厂来说,压力山大,可能会导致只要发电就会亏损。

12月12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召集十家电力企业召开座谈会,研究当前煤炭供需形势,做好今冬明春煤炭保供稳价工作。

会议要求电力企业煤炭采购价格不得超过640元/吨,若超过,需单独报告发改委,发改委对煤源进行调研。

目前重点电库存8600万吨左右,要求各集团内部电厂相互调节煤炭库存,减少市场高价煤采购;电厂进口煤(除澳洲)采购全面放开,不得限制通关。

南方的水电

冬季枯水发电量不足

冬季阴天雨雪多光伏风电出力不够,减少了一部分供应量;以及国内的天然气缺口越加扩大,目前中亚天然气多次坐地起价挟气自重等等。

在这种情况下,运行稳定、发电量大、燃料运输量微小、环保、集中布置在东南沿海的核电不香嘛?

总之,目前多地用电紧张,但普通老百姓也不必惊慌,有序用电的目的就是确保城市生活生产正常有序进行。

按照各地发改委的要求配合执行就好了,日常随手关灯节约用电也不是难事。最近十几年中国老百姓的日子过好了,绝大多数95后和00后对限电可能没概念。

十几年前,每到夏天拉闸限电是常事,现在电力企业对供电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大城市里一年可能也停不了几次电。

来源:核电那些事儿

返回 国际能源网资讯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