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要闻 » 中国能源要闻

又见欧盟出招!10年氢动力卡车达10万辆!“氢”正渗透交通业

日期:2020-12-16    来源:氢能汇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6
21: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温室气体 氢动力卡车 氢燃料电池 充电站

在欧洲氢能周期间,欧洲重型工业脱碳的又一个里程碑达成:一项由62个成员签署并支持的联合声明。12月9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可持续和智能交通战略》(简称《战略》),提出将进一步削减交通运输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以实现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至少减少55%和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

《战略》指出,为了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欧洲交通运输部门的碳排放量必须减少90%。根据《战略》,氢能将在所有交通运输领域发挥作用,特别是在不容易“电气化”的部门,如重型运输、航空和海运。其中,一些应用已经进行了部署——如公共汽车、客车和出租车等方面,而其他应用场景也正在酝酿中。《战略》预计,到2025年,在欧洲使用的氢动力卡车数量将达到1万辆,到2030年,将增至10万辆。

除此之外,欧洲重型工业脱碳的第一个里程碑则是2020年3月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燃料电池卡车活动。这一次,“部署氢燃料电池卡车的联合呼吁:向碳中性社会的必要转变”启动了。这一意向书表明,供应方准备部署这些车辆及其基础设施。代表整个供应链的44家大公司承诺,他们支持到2025年提供5000辆至10000辆氢动力卡车,并且届时至少提供100个加氢站。

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并未减弱。参与3月份联合声明的公司在氢能源承诺方面取得了进展,其他公司,特别是物流服务提供商的代表们,已经开始了他们的氢能源之旅。因此,该声明显示了所有行动者的承诺,尽管COVID-19大流行严重打击了该行业。

从欧盟这几次发布的声明中,我们可以看出,“氢”正在逐渐渗透交通业。欧洲氢能协会认为,在优先选择合适的替代技术时,最重要的是要考虑整个系统的效率。该协会建议建立零排放汽车和卡车,以及加氢站和充电站的发展目标,“尤其是氢动力卡车和加氢站的发展,应设立更高的目标。”根据《战略》,到2030年,欧洲预计将有1500个加氢站。

目前,氢燃料卡车和加氢站已经被引入,签署者预计到2030年将部署多达10万辆氢燃料卡车和1500个氢燃料站。2030年只是这个故事的起点,因为注册的氢动力汽车的数量预计将从2030年开始每年翻一番,以达到欧盟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

在欧洲氢能协会看来,未来,运输部门将需要大量的清洁氢能,这是欧洲氢能战略实施的一部分,将成为建立清洁氢能系统的“助推器”。欧盟委员会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支持,以及同时进行的对氢能供应、基础设施建设的刺激,将从根本上加速这一进程。该组织强调,“氢技术将有助于提高欧洲工业的竞争力。只有认识到氢能在交通运输业的重要性,才能确保欧洲在氢能领域占据领导地位。”

来源:氢促汇、中国氢能产业技术创新与应用联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