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综合人物

金立群:碳中和目标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重要的政策举措之一

日期:2020-12-16    来源:澎湃新闻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6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巴黎协定 碳排放 煤电项目

今年中国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碳中和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不仅是中国首次对碳排放下降提出的明确目标,也是《巴黎协定》签订以来中国提出的最远期的减碳承诺。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这个目标能否实现中国在能源领域的革命,重塑中国能源结构?又能否带来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的应用在电力、交通的普及,成为中国科技进步浪潮下的一个能源领域缩影?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下称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近日接受了记者的书面专访。

金立群金立群向记者表示,亚投行高度赞赏中国政府提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大目标。考虑到中国与欧洲在经济发展、技术、生活水平等方面的差距,中国提出的碳中和目标只比欧洲晚了10年,显示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决心和担当,这无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最重要的政策举措之一。中国的实际行动和减排效果,将对其他成员起到重要示范作用。亚投行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支持其成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积极行动。金立群近日在彭博创新经济论坛等公开场合表示,亚投行将不会对煤电项目或涉煤项目提供融资,并且在明年将重新考虑调整能源战略,转向更多地支持零碳经济发展,努力推动《巴黎协定》的实施。

近期亚投行出台的首个中长期发展战略(2020-2030),制定了于2025年实现气候融资比重达到50%的目标。金立群指出,这是亚投行103个成员全体成员推动落实《巴黎协定》的切实行动。现实的情况中,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能源结构中火力发电长期是最主要能源来源,成本也最低。为此,亚投行在2017年发布的《能源战略:亚洲可持续能源》中,没有禁止投资火力发电,但要求相关投资满足特定条件,并在较长期限内大幅减少此类投资。对于依赖煤炭能源的国家应采取渐进方式,从高碳、低碳再到无碳,尽快摆脱对化石能源的过度依赖,但无法一步到位。

记者:在亚投行的现有发展中成员中,还有不少成员现阶段基于其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等因素不得不发展煤电项目,但同时也有一些成员制定了低碳转型的规划。能否简要介绍不同成员相关项目的情况?

金立群:在亚投行的现有发展中成员中,还有不少成员现阶段基于其资源禀赋和发展阶段等因素不得不发展煤电项目,但同时也要看到,这些成员也制定了低碳转型的规划。一些成员逐步多样化其能源供给,引入新能源、替代能源;也有一些成员积极探索节能增效的途径。亚投行将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支持这些国家清洁能源、节能增效和应对气候变化,并动员私人资本参与绿色项目,帮助成员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举例来说,哈萨克斯坦的能源结构以煤油气为主,为减少对传统能源的依赖,该国于2018年开始实行可再生能源竞争性招标制度,其可再生能源行业在两年内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2019年,亚投行向札纳塔斯风电项目提供了3500万美元贷款以助力哈萨克斯坦的能源转型。该项目装机容量为100兆瓦,是目前中亚最大的风电项目,也是该地区首次完成项目融资的风电项目。此外,上星期亚投行批准向ADM Capital Elkhorn亚洲新兴市场可再生能源基金投资1亿美元。该基金主要投资于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可再生能源及能效领域的中小型企业和项目。亚投行参与这项投资,有助填补这些亚洲企业面临的融资缺口,也可动员更多机构投资者掌握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的良机,从而提高这些亚洲国家的电力供应与安全性、促进能源效率,以及减低电力供应的碳排放强度。

记者:中国政府提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大目标。亚投行对此有何建议?

金立群:相比一些其他设立了碳中和目标的发达国家,中国的经济仍然在高速发展阶段。这意味着,中国需要经历巨大的经济增长模式变革、政策创新和技术创新才能落实2030年的碳排达峰目标和2060年的碳中和目标。比如,工业和交通领域的脱碳需要大力推进电气化,而电力则需要深度清洁化。这里面蕴含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时也是机遇,可以带动新的产业和市场。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我们注意到,中国生态环境部近期发布了《关于促进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的指导意见》,以加快气候投融资在中国的应用。

亚投行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加强与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在气候投融资领域的交流和合作,支持中国及其他成员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积极行动。多边开发银行若加大投资力度,对促进绿色转型起重要作用,也可以动员更多企业和金融机构投资于相关项目。

记者: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也非常重视气候变化议题,并在美国也提出了发展绿色经济的政策倡议。这是否意味着中美在经济增长模式转型上有相似之处?气候变化是否是两国未来可加深合作的潜在领域?

金立群:中国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经济体, 也是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因此,两国的绿色经济转型都将对达成《巴黎协议》1.5度温控目标有非常显著的意义和贡献。气候变化是当前世界面临的共同挑战,气候变化的应对需要各国在多方面展开务实合作,包括投融资、技术创新、经验交流、电网互联互通等,相关各方可以探讨具体合作领域。

此外,各国企业、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合作,也可促进绿色项目的开展,带动全球绿色投资增长。多边开发银行也正加大关键领域的投资力度,以促进绿色转型。

记者:近期亚投行出台的首个中长期发展战略(2020-2030),制定了于2025年实现气候融资比重达到50%的目标。如何评价亚投行自身战略的调整与转变?

金立群:近期亚投行出台的首个中长期发展战略(2020-2030),制定了于2025年实现气候融资比重达到50%的目标,这既是103个成员的共同愿景,也是全体成员推动落实《巴黎协定》的切实行动。建设绿色基础设施,将是亚投行未来的四大投资主题重点之一。面对气候变化的全球共同挑战,加大绿色基础设施的投资十分关键。亚投行成员日趋关注和致力应对和减低气候变化的影响,并为本身的环境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亚投行尊重各成员的自主发展道路,亚投行资金是支持其成员经济发展投资的一个部分。亚投行将把有限的资金用于支持这些国家清洁能源、节能增效和应对气候变化,并动员私人资本参与绿色项目,帮助成员加快向低碳经济转型。

实际上,自亚投行2016年成立以来,投资的发电项目中90%是可再生能源,包括风电、光伏、水电、地热和垃圾发电。有一小部分投资于天然气发电,支持低收入成员国的低碳转轨。亚投行将通过对针对改善环境和气候行动投资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绿色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成员实现对巴黎协议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 的承诺。

记者:从金融的角度,能否介绍亚投行成立以来在全球市场运作中积累了哪些可资借鉴的经验?

金立群:亚投行一直积极探索金融市场的创新工具。去年,亚投行和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Amundi)推出5亿美元亚洲气候债券投资组合,致力加速成员的气候行动,并促进气候债券市场的发展。今年9月份推出的亚投行-东方汇理“气候变化投资框架”,标志着亚投行气候融资的另一重要里程。

亚洲气候债券投资组合是“气候变化投资框架”的投资实践案例。“气候变化投资框架”获得气候债券倡议组织的认可,按照《巴黎协定》中缓减和适应气候变化及低碳投资的主要目标,为投资者提供基本指标和全新工具,以评估债券发行人对缓减和适应气候变化及低碳转型的践行程度。这个整体性的投资框架,有助推动建立应对气候风险能力的投资组合。通过建立框架,亚投行与合作伙伴承诺为努力应对气候变化担当重要角色,致力巩固市场的应对能力,推动亚洲迈向绿色未来。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