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建设

中国首个5G场景无人驾驶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投产

日期:2020-12-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4
14: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机组 中国核电 新能源商用车

12日,由中建电力承建的全国首个5G场景无人驾驶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正式投产。

据了解,该制造基地位于山东莱芜,主要包括智能汽车生产厂房、8个生产车间、2栋研发楼和1栋接待中心。

据了解,承建该基地建设任务是中建电力,其是中国核系统外唯一一家具有核电站核岛钢衬里施工资质的土建施工单位。从1987年参与建设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开始,经过三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发扬善于钻研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解决了多项核电建设领域的关键技术。

截止目前,累计参与9座核电站的建设,参与的在建在运商用核电机组超过国内总量的一半,占据了中国核电土建施工领域的半壁江山。

“在该项目的建设中,我们充分发挥核电建设的经验和优势,以严苛的质量安全标准打造‘智’造基地。”中建电力莱芜豪驰新能源商用车项目经理张涛介绍到,“项目党支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设立“建证”攻坚党员活动阵地,成立党员攻坚队,在项目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员作用,筑牢红色基石,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助力‘两重一新’新基建建设。”

据了解,和普通生产车间厂房不一样的是,项目建设的车间厂房内需要安装智能设备和智能运行,因此对设备基础预埋件精准度的要求可谓是“分毫不差”,对平行度的要求达到了0.05mm/m,误差比头发还细,甚至比核电项目建设中的要求还高。项目建设一共有32000多个预埋件,总重量超过260吨,为此项目反复测量、严格检查,在预埋件安装定位中1毫也不放过,完成了智能化带给施工建设的新挑战,为智能设备筑好了基础。

项目团队积极克服疫情的影响,全员攻坚克难,在年初疫情严重的时候通过加强排查人员行程、测温消杀、封闭管理等措施,在2月底顺利复工,成为山东省首批复工的6个重点工程项目之一,复工复产的优秀做法还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栏目。

复工之后,积极承担央企责任,发挥组织资源优势,成立攻坚先锋队,项目不断优化施工工序,加强科技创新,倒排工期计划,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计划12个月的工程任务,提前一个月完成施工任务,缩短了三分之一的工期,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投产。

在安全管理方面,中建电力把核电项目中核安全文化理念和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应用到项目建设中,保证项目安全有序推进。在钢结构网架兜网满封设置,屋面安全生命线四周满布,确保无死角;钢结构上人通道采用定制化梯笼,车间底板施工采用云梯车,具有移动灵活、升降平稳、操作方便等特点。其剪叉式结构,使平台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较高的承载能力,而宽大的作业台面又可同时容纳多人作业,使高空作业效率更高,安全更有保障。

项目积极开展科技攻关,尤其是在环保施工方面采取了大量技术创新。采用新型可降解环保喷剂代替传统扬尘网覆盖,高效生态抑尘剂具有很强的抑尘、防尘作用,而且使用寿命周期更长,可达6个月。钢结构厂房外墙采用保温装饰一体板代替玻璃丝棉保温板及外墙铝单板的传统做法,只需要在现场组装,减少了现场施工工序,缩短了施工工期,较少了传统方法现场施工的扬尘,而且节能保温效果好,装饰效果持久。

在厂房内部的隔断墙施工方面,使用ALC轻质隔墙板代替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在工厂完成预制,现场只需拼接加固,无需现场施工拉结筋和构造柱,也不需要现场砌筑作业,减少了80%的建筑垃圾,且整体观感质量好。

该制造基地正式具备投产条件,此次下线的首款专用于快递运输的新能源物流车“橙仕01”,是国内第一款专为解决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而全新研发设计。该制造基地最大亮点就是采用智能可变车身技术,是整车结构按照全新的方式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实现了完全标准化、模块化、接口通用化,以类似“搭积木”的方式进行任意组合设计,极大地优化了整车设计、开发和制造流程。

该新能源商用车制造基地的建成投产,将对节能环保起到巨大效益。以一辆纯电动汽车替代一辆燃油汽车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02.4公斤为例,豪驰年产的5万辆(双班10万辆)智能纯电动物流车替代燃油车能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总量为6万吨,具有非常好的节能效益和环保意义。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