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能源资讯 » 能源人物 » 国际能源人物

专访国际能源署高级分析师:“清洁能源转型过程中,任何国家都不应掉队”

日期:2020-12-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晨

能源资讯中心

2020
12/14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转型 可再生能源 全球能源需求

清洁能源转型过程中,任何国家都不应掉队。”国际能源署可再生能源市场和政策高级分析师海米·巴哈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表示,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并提出碳中和目标,对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言非常重要。

今年9月,中国宣布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巴哈尔表示,这一宣布“非常重要”。

国际能源署11月发布了《2020年可再生能源报告》,巴哈尔是该报告的作者之一。报告指出,尽管新冠疫情仍在继续影响全球经济和日常生活,但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发电技术,已显示出应对危机的独特韧性。

巴哈尔说,20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下降5%,但长期合同、优先入网政策以及新建电厂支撑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强劲增长,其增幅近7%;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将增长近4%,达到创纪录的约200吉瓦,占全球总发电能力新增长量的近90%。

他还说,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取代煤炭,成为全球第一大发电来源。到那时,可再生能源有望提供全球三分之一的电力。

“中国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且在未来几年仍将遥遥领先。”巴哈尔说,中国成功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生产和消费的快速增长。

“根据我们的分析,全球碳排放到2030年需要削减40%才有可能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这需要多方面的努力,包括对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投资、科技技术创新等。”他说。

巴哈尔说,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巴黎协定》气候目标,各国都应该努力提高可再生能源结构占比,并确保获得普遍可靠的电力,积极打造包容、韧性、低碳的能源系统。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